李克强“有权不可任性”引喝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2:16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总理在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一句话,引来满堂的掌声。这不仅是因为他用了当下的流行词“任性”,更是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

    其实,过去两年来李克强最常说的一个词就是“简政放权”,这是政府改革的当头炮、先手棋。在总理上任之初,他承诺的本届政府减少1/3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已经提前三年实现。这些不惜啃硬骨头的改革,宗旨其实就只有一个: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让权力不可任性。

    李克强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三张“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他要求政府要拿出“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怎么管市场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

    这些新名词不是文字游戏,背后都牵涉着复杂的权力与利益格局的变动。在作报告时,李克强详细地点出了这些清单背后的改革任务,为“纸面上的清单”落实到“现实中的清单”铺平道路。他说:“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逐步实现‘三证合一’,清理规范中介服务。”

    其实,这些话看似普通,却也暗含深意,都各有所指。比如“清理规范中介服务”,那就是因为有不少意见反馈说:行政审批改革的红利正被权力部门下属的中介机构“截流”,甚至一些地方和部门将审批权下放给下属事业单位或社团组织,形成了利益共同体,“环节多、耗时长、费用高、手续繁琐、往返普遍”这些行政审批的痼疾尚未根本缓解,很多企业还没能享受到这些改革带来的实效。

    李克强在去年6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直言,一些中介服务是纯市场行为,与政府无关,对于这些服务企业,要放开市场和价格管理。但还有一些中介服务组织,“和政府一些部门绑在了一起”,对此,要坚决“切割干净”。这就是中南海的态度,对于“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如今,李克强再次重申对某些“中介”的警告,这就是对简政放权的“强”注释,也是对权力任性的“打脸”。他还说:“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同样是给企业“松绑”,历史有着相似的声音。1984的3月,福建日报曾以《五十五名厂长、经理呼吁——请给我们“松绑”》为题,在一版头条全文公布呼吁信,并配发了导语——在福州参加省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的55名厂长、经理,3月22日写信给省委领导同志,题目是“请给我们‘松绑’”。该呼吁获得了企业的集体共鸣,很快在全国上下形成共识,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

    31年前的“松绑”,是企业主动要求“松绑”,31年后的“松绑”,是政府主动给企业“松绑”。这充分说明政府的服务意识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市场环境也已经不能相提并论。不过,我们也需要看到,当前的问题也是存在的,正如李克强所坦陈的:“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有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

    说白了,这就是权力在玩任性。“三张清单”就是在打造一副笼子,把权力关进去的制度笼子。只有这样,李克强说“有权不可任性”这句话才能真正兑现,代表委员乃至更多老百姓掌声与喝彩才会真心实意。(田享华)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