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政府之权,释百姓之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2:30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中心思想到话语风格,都有一种全盘刷新的意味,达到了困难谈透、信心足够的效果。一个鲜明的特点是,对政府一再限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对人民利益和民间创新则大刀阔斧地放权、让利。

    限政府之权,释百姓之利——不但有迫在眉睫的经济需求,即从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潜能,从提升百姓消费水准、释放巨大内需,从调结构、稳增长,成为遏制经济下行压力、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更有促进社会纵向流动、保证社会公平正义、培育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长远意义。

    李克强开出一个针对中国社会陈年旧疾的精准药方,指向的是政府权力腐败、经济结构失衡、社会阶层固化等等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这样一个逻辑: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改革是发展的最大动力,释放百姓的创造力、获得感和幸福感则是改革的终极目标。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一直纠结于如何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现在,决策层对这对关系的理解越来越深刻,改革也越来越到位,终于触碰到改革30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绕不开的“深水区”甚至“雷区”。对民众来说,法无禁止皆可为;对政府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很过硬的一个指标是,过去一年来,本届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直降三分之一的目标已经提前实现,光是去年,国务院各部门便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46项。

    一年来,由国务院带头,各级政府不惮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捏指成拳的智慧推进自我革命,削自己的权,革自己的命,向自己亮起手术刀。政府的权力少了,民间和企业的活力多了。可以预见,当堆叠重复的审批铁幕被制度洞穿之后,也必将大大挤压权力寻租的空间,给市场重焕丰厚的活力和充分的公平竞争。中国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正是从这里获得重大突破,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水乳交融,让社会主义中国拥有充分的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能力。

    有了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全面促动,改革共识的凝聚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自我革命,“逼”出了政府权力清单的“瘦身”,“逼”出了一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新路子。中国的发展因此获得的新动能,将喷薄而出。

    新的改革活力,就蕴藏在大众之中,他们会最敏感地汲取市场活力,用无数的鱼跃龙腾实现万众创新,从容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革开放也势将进入一个全新天地。

    一个政府,兢兢业业工作一年,紧锣密鼓地忙乎的,是削自己的权,断自己的臂,容易吗?大家现在可以理解李克强总理去年谈及“壮士断腕”的悲壮了。

    但,这份悲壮,为的是百姓从改革中分享获得感,值!(李泓冰)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