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挥师全面改革“纵深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2: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每年两会,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都会为世界所瞩目,今年尤其如是。面对国内外形势的纷繁复杂,人们期待从中触摸中国经济的温度,一窥中国高层的“棋路”。

    没有人会否认,过去的一年,是困难大于预期的一年。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这罕有变局,中国没有被掠乱阵脚,不仅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且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继续领跑,交出了一份不寻常的“成绩单”。

    显然,上述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从定向调控到各重点领域改革,从简政放权到上海自贸区“扩围”……中国决策层保持战略定力,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为经济夯实了“底盘”,再次印证了“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

    “安不忘危,治不忘乱。”面对开年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国政府立足于“新常态”,果断调低了GDP等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这一举措考虑了需要与可能,既兼顾了经济发展目标,又为进一步改革争取了宝贵空间。

    “气可鼓而不可泄”。如果说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面对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这些“拦路虎”,今年务必“一鼓作气”,将改革开放推向纵深,才能在捍卫既有成果的同时,为“十三五”开个好局。

    为此,中国以更加实事求是的态度调低GDP增长目标的同时,用一个章节的篇幅对改革开放大业进行部署,除此以外,其它各个章节对改革也都有着墨。决策层矢志深入改革的决心与信心,跃然纸上。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论及简政放权的工作,报告中如是宣示。在去年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报告表示,今年将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践行了本届政府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这一施政思路。

    与此同时,报告中“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报告明确,将大幅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在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这些部署如能实施,将极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面对外部市场的动荡,中国经济的着力点注定是内需。针对新型城镇化这一“最大的内需之所在”,报告提出,要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城镇化难点问题”。这意味着,包括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在内的一系列制度改革均有望被次第撬动,这将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一大看点。

    “开放也是改革”。本届政府履职以来,将“以开放倒逼改革”践行于施政的多个领域,其致力于构建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更是引发了国际社会的热议。综合报告表述,今年,“一带一路”建设料有新的推进,中国“自贸区版图”料将扩大,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雏形已现。

    针对一系列民生问题,中国政府显示出应有的担当。如,对于近年来困扰多地的环境污染,报告罕有以“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形容之,并强调,对此将予以“铁腕治理”。人们期待着,在政府的“铁拳”及全社会的努力下,曾让国人心动一时的“APEC蓝”将常驻于斯。

    “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不同于以往,无论从国际环境、国力强弱或民心向背来看,中国的改革都处于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中国高层敏锐洞悉了这一形势,并适时将改革推向纵深。这是关乎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亦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有所助益。 (石岩)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