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新常态下的7%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3:39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开幕会,李克强总理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个数字,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经济之声两会专栏《姚景源说数据》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第一时间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数据:经济新常态下的7%。

    姚景源表示,这个报告非常朴实,特别接地气。他说,我们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重点看三个数据。

    第一个数据是7.4%。去年世界经济低迷,我们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是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还是实现了7.4%。对7.4%这个速度,首先就是去年提出把2014年经济增长的目标设定在7.5%左右,实际结果是7.4%,就是在7.5%左右,在我们的预期范围之内;其次,把7.4%的速度拿到世界当中比较一下,去年日本经济增长率是0.4%,欧盟是0.8%,巴西过去速度很快,但是去年仅仅是0.3%,印度的速度应该说在全世界当中属于比较快的了,去年也不到6%,我们还是一个很快的速度。

    第二个数据,就是看物价,2.0%。这些年来我们社会上一个热点问题就是物价上涨、通货膨胀,老百姓对这件事情也很不满意,所以中央国务院一直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宏观调控的重要位置。去年两会上总理提出,要把我们的物价涨幅控制在3.5%以内,现在一年过去了,我们实现的是2.0%。和我们类型相似的国家,就是新兴市场的经济的国家,现在巴西的通胀率是6%,俄罗斯卢布最严峻的时候贬值到了70%,印度虽然增长速度不低,但是它的通胀率在2014年最高的时候突破了9%。所以我们能够把物价总水平稳定在2%这样一个状态,这是来之不易的。

    第三就是就业数据。就业是民生之本,应当说去年是中国就业压力最大的一年。我们去年一年有“五笔大账”,一是全国的毕业生727万要就业,要工作,这是有史以来数量最高的一年。二是全国中专、技校毕业的学生400万,要工作。三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从海外留学回来,这些人回到国内要工作,这批人在2013年就已经达到35万人。四是我们的部队复员转移到地方的需要工作。五是初中考高中、高中考大学没有考上,不准备复读的要工作。算算这五笔账,要想满足基本就业需求的话,我们必须得做到新增就业1000万。一年过去,我们全年实现的新增就业达到了1322万。

    今天上午,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要经济增长速度的目标确定在7%左右。7%左右的目标告诉我们什么?姚景源分析,我们现在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60万亿元,每年经济的增量就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个年度总量,所以现在也没有必要像过去那样保持那么高的增长速度。把速度主动调下来,有助于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使改革顺利走过深水区,打好攻坚战,也有助于化解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比如说我们环境资源不堪重负,把速度适当调下来,来化解这个深层次矛盾。

    姚景源认为,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我们现阶段的经济发展适宜的速度。这个速度首先能够满足基本就业需求,实现7%左右的增长,我们就能够在2015年实现超过1000万的新增就业岗位。另一方面,7%左右的增长,能够使我们经济运行的弦儿不至于绷得过紧,如果速度过高、过快,弦绷得过紧的话,我们就难以推动方方面面的改革,难以顺利推进增长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姚景源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清醒认识到,7%左右的增长目标,要实现也是不那么简单的,还需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付出扎扎实实的努力,而且主要还是要靠改革,靠增长方式的转变,靠结构调整,靠创新。这样的话,我们中国经济在2015年就能保持一个可持续的、健康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