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下调至3% 多举措抗击通缩苗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3: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吴雨、于文静)在经济新常态下,对于居民普遍关心的物价水平问题,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这略低于去年目标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较去年3.5%的目标略有下降,但高于2014年2%的实际涨幅。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过去一年CPI持续走低,增速降到1%以下。今年CPI的目标有所调低适应了目前的经济特点,实现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刘世锦表示,“CPI涨幅太高对民生消费不好,太低也对经济发展不利,今年主要难点还是在如何要稳住。”经济增速由过去高速增长变为中高速增长后,很多领域的产能过剩问题凸现出来,供给过多使得价格回落。必须加大过剩产能的结构调整,让一些企业退出后才能稳下CPI走低的趋势。

2015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PPI连续30多个月负增长,这引发不少人关于中国会否面临通缩风险讨论。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坦言,现在结构性、局部性通缩的苗头已经出现。但他同时表示,“通缩并不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敌人,通过繁荣多层次资本市场、解决实体经济和小微融资难融资贵,都可以有效抗击通缩。”

“中国的通缩危机并没有那么大。”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是双元的物价上涨结构,制造业产品的物价在下降,但农产品、资源类产品的价格正在呈现上升趋势,尽管短期能源价格比较低,但这个格局不能指望长期维持,农产品价格仍然有上涨压力。

“中国价格的回落引起的通缩苗头和发达国家市场的通缩不一样,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非典型通缩。”刘世锦说,稳住CPI需进一步扩大内需,增加供给,尤其是提升国内产品的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表示,CPI增长的速度比较低,也为我国货币政策适当放松提供了空间。“按照当前持续较低水平的CPI,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相关部门应把握机遇灵活使用货币工具,增强流动性,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