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新引擎如何惠及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4:1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将是今后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今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说法,将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做出这样调整的背景是,当前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必须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

    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就是这样的新引擎。

    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打造新引擎的问题时,甚至将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放在了创业创新的前面:一方面,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政府对教育、卫生等的投入,鼓励社会参与,提高供给效率。既能补短板、惠民生,也有利于扩需求、促发展。另一方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过去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我国的社会发展相对较慢,主要表现就是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应不足。”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宋立这样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宋立所说的这种供应不足在最近几年有着明显的表现。

    保障性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环保等等公共服务领域,最近几年都出现需求与供应之间的巨大缺口。

    “最明显的就是医疗,患者要排很长的队才能挂到号,再排很久的队才能见到医生,而医生只有几分钟的时间面对每一个患者。”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这是公共服务供给极大不足的表现。

    另一个突出的表现是环保。在多位环保业内专家看来,要实现治理污染的目标,环保投入应该占GDP的2%-3%,但我国目前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占GDP的比重在1.6%-1.8%之间。

    “这是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马骏说。

    类似这样的不足已经在多个社会公共领域出现。

    早在2011年,经济学家辜胜阻就曾表示,有数据显示,我国教育、医疗和社保三项支出占政府支出的比重只有29.2%,比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低20个百分点。

    一些专家据此认为,我国已经进入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短缺的时代。

    “这是我国过去多年经济社会发展一手硬的结果,追求经济高速增长,占用了太多公共资源,导致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大量欠账。”宋立说,这种欠账的局面无疑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不利的,是不平衡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

    在宋立看来,如今已经到了必须把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欠账补上来的阶段。

    如果说改革开放前30年,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私人产品与人们快速增长的生活必需品需求之间的矛盾的话,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换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与人们快速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

    “在北京、上海等等大城市,上个幼儿园都变得那么困难,这说明我们国家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上的欠账有多大。”宋立说,在农村,饮用水、垃圾处理等等方面都存在巨大的欠账。过去我国的发展是粗线条的发展,细节上存在很多不足,而这些不足,恰恰反映了当下人们生活中快速增长的需求。

    在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七大工程被写了进来,而这七大工程,正是为了满足人们快速增长的公共产品和服务需求。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城市地下管网等民生项目,中西部铁路和公路、内河航道等重大交通项目,水利、高标准农田等农业项目,信息、电力、油气等重大网络项目,清洁能源及油气矿产资源保障项目,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等项目,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项目,这七大工程无一不是为了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

    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4776亿元,但政府不唱“独角戏”,要更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

    比如,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在全国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

    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57个项目,今年将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

    毫无疑问,这些投资增加的是公共产品,提供的是公共服务。是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事。

    “在公共领域,有一些是纯公共产品和服务,还有一些则是准公共产品和服务,这些都有着很强的外部性,需要政府进行一定的干预,或者直接投资,或者出台政策引导投资。”马骏说。

    在马骏看来,我国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上的供给不足恰恰也是投资的机会。因为有着大量的需求,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上的投资会提升经济增长的潜力,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

    “比如老年人的医疗需求,老年人需要的医疗服务是年轻人的4-8倍。”马骏告诉记者,医疗服务需求的增长会远远高于GDP的增长。环保领域也是如此,很多环保产业的增长速度可以达到13%-15%,投资的潜力非常大。

    当然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宋立告诉记者,这些年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修了很多高速公路,建了不少机场,修了很多铁路,“社会上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复、浪费有一些担心,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

    “但是,从整体上来看会发现,虽然我们修了很多的高速公路,可省与省之间还是有连不上的断头路,村与村之间不通路的现象也很多。”宋立说,在这些领域的投资不会造成明显的重复浪费。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潜力还很大,相比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远远滞后。这种滞后不仅对当地居民生活造成不便,还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宋立告诉记者,我国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存在的问题是总体水平偏低,增长速度滞后于经济增长速度,地区发展不均衡,各项公共服务之间也不均衡。这些都需要政府从政策层面加以引导,加快发展,推动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均等化。

    最近几年,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已经在加快发展,已经有所改观,但在很多专家看来,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要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需要政府切实拿出政策来。

    “事实上,资本市场已经开始关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了。”马骏说,但公共领域还需要破除一些障碍,才能让资本更好进入,比如通过开放准入限制,让资本能够顺畅地进入并获得相应的回报。这样才能让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增加,补上这个短板,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助力中国经济发展。(记者 李松涛)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