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六大数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5:34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2014年我国平均每13人中就有1人出过国,寒门学子上重点高校人数连续两年增长10%以上,2015年GDP预期增长7%......报告中哪些数据最抢眼?哪些数据最关键?如何看懂这份成绩单?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做客中央台经济之声点评关键数据,花花为你第一时间传递!

    一、7%

    报告中提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增长6%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7%的经济增长有信心

    迟福林: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很大。我认为报告中的发展思路很清楚,对经济情况的判断也是在点子上。报告中提到我们正面临爬坡过坎的关口,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是拦路虎,提出的改革措施也很务实,所以我对今年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是有信心的。

    信心的来源有三方面,第一是中国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我们正处在一个消费结构升级、消费释放的重要的阶段,这种消费还可以有效的拉动投资。

    第二,中国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刻,矛盾问题很多,但是工业的转型升级,如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城镇化的转移升级,如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的转型升级;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尤其是服务性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多,这样就给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三,我的信心建立在转型改革上,这个报告是一个调结构、转方式、深化改革的报告,提出了很多务实的措施。只要转型改革能够有根本性的突破,市场有活力,又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又一个重要的动力。 

    二、4776亿 8000亿

    报告中提到,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4776亿元。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棚改、铁路、水利等投资多箭齐发,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使巨大的内需得到更多释放。

    全国政协委员、会计专家张连起:增加公共产品精准有效投资是重大亮点

    张连起:增加公共产品的精准有效投资,我认为是2015年的重大工作亮点。中央预算投资要增加4776亿元,铁路投资保持在8000亿以上,新投里程8000公里以上,包括棚改、铁路、清洁能源、信息电力等等,这些数字表明了我们将进行精准有效投资,而精准有效投资将对经济起到重要推手作用。当然这个投资不能唱独角戏,不能仅仅靠政府,还要激发民间投资。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深度融合,2015年将是重要的亮点。

    中国经济要想加快发展,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一方面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投资,这是转型升级和行稳致远的重要方面。

    三、246项、29项、149项

    报告中提到,2014年,国务院各部门全年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2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49项,本届政府减少1/3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实现。

    张连起:用简政放权的减法助推市场活力  

    张连起:中国经济回旋的空间比较大,韧性比较强,尽管今年的预计目标比去年7.4%稍稍下降0.4个百分点,困难和挑战比预想来的大一些,但是在一系列改革的措施助推下,用简政放权的减法助推市场活力的乘法等等,中国经济一定会实现预期目标。

    四、1293万 45.9%

    报告中提到,2014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形成新的创业热潮。

    张连起:“大众创新、万众创新”将成为中国经济重要发力

    张连起:在寻找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增长点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八个字非常关键。在传统的动力减弱的情况下,要想促进经济增长,必须要加大结构性的关键改革力度,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

    大众创新、万众创新,这八个字可以比喻成一双翅膀,将会是2015年以及今后中国经济重要发力。大众创新、万众创新既解决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解决了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的问题。中国有13亿人口,有9亿劳动力资源,有无穷的创造力,更需要些具体措施,比如降税减费,比如降低中小微企业的门槛等等。

    五、1亿

    报告中提到,2014年出境旅游超过1亿人次。

    迟福林:中国游客出国买奶粉说明消费安全存问题

    中国顾客境外人均消费领先全球,也是免税市场最大买家。如今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已经突破1亿人次,预示着中国的境外消费体量巨大。中国进入了一个发展新阶段。新型的消费开始成为消费主流之一。迟福林表示,很多人出国会买奶粉等等,说明消费安全成了很大的问题。

    迟福林表示,我们在消费安全上还需要加一把劲,现在看还是远远不够。如果真正把国人在海外的消费都移回国内的话,对于经济贡献也会很大的。这需要我们整体的消费环境有一个巨大的改进。不仅涉及到消费本身,还涉及到一系列结构性的改革。

    六、749万 10%

    报告中提到,2014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连续两年增长10%以上。2015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

    张连起:就业结构发生变化 创业提升人生价值

    张连起:为什么定在7%左右的GDP增速,很大程度上因为要考虑就业。去年经济增速下降但是就业率不降,在第三季度末就完成了1300万就业的目标,这预示着就业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大多数就业人员流向了服务业、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业的数量包括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都向好发展。今年要保持在7%左右的增长,实现一千万的就业目标。因为我们每年都是700、800万的大学生就业,今年鼓励大学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一定有这方面的考虑。之前,我们国内阶层的纵向流动有些固化了,通过这种创业创新可以实现提升价值和提升人生的目的。

    迟福林:中国教育结构同经济转型升级不相适应

    迟福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一些地方的本科院校逐步向职业学校过渡。中国每年劳动力减少几百万,而大学生有几百万难以就业,为什么呢?不是社会没有需求,而是人才结构和经济转型不相适应。我一直认为中国的结构性矛盾,就是教育结构同经济转型升级不相适应,因此调整教育结构,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应当成为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