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看一看民生盘中的“硬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7:1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图表:数字回顾2014年政府工作成就 新华社记者 施鳗珂 编制

    春风浩荡,气象万千!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透过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那些事儿已全部完成,部分“承诺”甚至还大幅超额完成,收获了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民生一直被政府放在突出位置。正如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增进人民福祉。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增加民生投入,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尽管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压力加大,但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70%以上”。彰显了“为民发展,发展为民”和“富民优先、民生为重”的施政理念和气魄。

    深入推进医药卫生改革发展,是去年政府工作一大着力点。去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扩大到所有省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基本建立,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深化,县乡村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达到1300多个……这些实实在在的努力都是在完善医疗保障网,向更高水平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迈进。

    一个热议多年的问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在去年终于尘埃落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从单位养老转为社会养老,解决了养老金因“双轨制”存在“待遇差”而导致分配不公的矛盾,为老百姓的幸福养老生活添上公平砝码,可谓迈出历史性一步,彰显了改革勇气。

    备受关注的公务员工资改革,去年也终于破局。工资待遇向基层倾斜,更让基层公务员感到振奋。这是中央实行“八项规定”、开展反腐行动,清理公务员收入中的各类津贴补贴之后,实行的“阳光工资”改革。将会改变基层公务员待遇得不到提高、乡镇留不住人才的现状。基层公务员有了“小确幸”,能更好地全心全意为民生。

    ……

    2014年,政府精心烹制了一道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硬菜”,这一篇小文难以尽述,真真切切体现了“悠悠万事,民生为重”,真真切切实现了李总理在2013年3月首次部署政府重点工作时所强调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部署中,总理提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等等。我们相信,政府一定会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何勇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