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为经济稳增长注入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5 17:21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众创空间”为经济稳增长注入新动力
——系列原创评论文章之三

    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增设国家自主示范区,办好国家高新区,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头羊作用。他并且指出,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让“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随着最近两年我国经济增长步入中高速的“新常态”以后,各级政府的稳增长压力一直很重。尽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把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降低到7%左右,但在国内外经济运行各种复杂因素的挑战之下,要完成这个目标仍然是比较艰巨的。而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政府以往惯用的手段便是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前者侧重于推出各种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和向企业实施减税降费,后者侧重于以加大银行信贷规模来促进经济润滑度。但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这两种手段运用的空间已经不大,一方面,经济增速的减退使政府财政收入也在减少,继续推行减税降费已经力不从心,另一方面,放松银根很容易导致大量信贷资金进入非实体经济部门,加大市场泡沫。

    因此,实现经济稳增长,虽然不能无视GDP增长的水平,但不能为了GDP而稳增长,而是需要充分地挖掘市场中潜藏的各种市场活力,以此来推动经济的活跃度。从本质上来说,经济发展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的收入和生活水平能够不断提高,但是,如果民众缺乏自主创业精神,那么,即使从GDP总量上来看在不断提高,但民众能够得到的实际利益也就不会太多。而当民众能够确立自主创业意识,积极创业,他们就可以分享到创业所带来的实际利益,成为推动经济稳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上世纪80年代,普通民众的“草根创业”蔚然成风,成为推动当时中国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天跻身于富豪榜的刘永好、宗庆后等成功人士,他们最初的创业,就是从并不起眼的小生意起步的。而更多的创业者虽然并未像他们那样登上金字塔尖,但大都也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他们共同的努力为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奠定了发展的基础。但是,在中国经济增长达到了一定水平后,由于政府加大了对经济运行的掌控,导致民间的众创空间出现了萎缩,难以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因此,本届政府建立以后的两年来,大刀阔斧地推行了简政放权,通过取消和下放大量政府审批事项来释放市场活力,其目的就是希望发展众创空间,用千百万“草根创业”的努力来化解GDP增速不足所产生的问题。

    相比于80年代,今天的创业者需要面对复杂得多的市场环境。即使政府支持创业,但是由于国有企业已经基本完成了在很多行业的“排兵布阵”,留给创业者的市场机会并不多,同时创业成本的高昂也会使很多人畏难而退。针对这种情况,还需要在未来的国资国企改革中作出通盘考虑,国有资本有必要退出一些竞争性领域,向社会提供更多众创空间。同时,还需要政府拿出切实措施来支持“大众创业”、“草根创业”,在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像80年代那样对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80年代的创业者推动了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我们可以期待,今天的创业者,同样能够站在新的起点上把握住历史机遇。(周俊生)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