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务实·信心——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解读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6 07: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赵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是如何起草的?有哪些创新之处?如何理解2014年工作回顾和2015年工作部署。

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邀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

报告诞生:创新起草方式

宁吉喆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和讨论报告稿。李克强总理主持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先后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审议和讨论报告稿。

他说,报告起草工作从去年八九月就已起动,起草组以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主,国务院有关部门都有人员参加。此外,还有一些研究单位、智库的专家参加,部分地方政府的人员也参与了起草工作。报告经过反复研究、反复分析,修改达四五十稿。

报告广泛征求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3次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发出了报告征求意见稿近4000份,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求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各方面提出的意见上千条,经过整理已尽可能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中。

宁吉喆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在方式上有所创新,运用智库、专家库提供支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方法和手段,找内容、找数据、找词语。中国政府网还联合数家网站,发起“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建言活动,及时把意见和建议转给起草组。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在全社会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有4万多条,经筛选整理出来1000多条都转给我们,其中直接吸收的至少有几十条。”宁吉喆说。

他说,国务院研究室还与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召开座谈会征求外国专家意见,来自6个国家的十几位专家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此外,起草组还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事先听取代表意见。另外,还邀请在京学习、培训的各地方党政负责人,听取地市、县一级负责人的意见。

报告特点:形式和内容均有所创新

宁吉喆认为,与往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结构框架和形式有所创新。

他说,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上一年工作总结回顾,第二部分是当年工作总体部署,第三部分是当年重点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分六大部分,前两部分跟去年一样,后面的重点任务部分,把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四个部分分别来讲。“这是形式上、结构上的不同。形式是反映内容的,形式的创新是为了内容的创新。”宁吉喆说。

在内容上,今年的报告更加突出改革开放,提出六大重点改革、五大领域的改革任务。同时,更加强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提出两个必须,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二是必须坚持不懈地推动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同时,今年的报告更加突出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包括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和收入、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会创新、生态环保等。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包括四个坚持,即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坚持创新管理,强化服务;坚持依法用权,倡简治奢;坚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

“形式上的不同反映了内容上的充实和创新,这种形式和内容的创新,都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宁吉喆说。

回顾2014:从“一张成绩单”到“六个世界第一”

关于报告对2014年的工作回顾,宁吉喆用“1到6”的数字方式作了梳理。一张成绩单,有两个特征,一是得之不易,是得分高、分量重的成绩单,二是具体表现在“三稳四进”上。

“三稳”,一个是增速稳,去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一个是就业稳,城镇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实际情况超出预期,也高于上年;一个是价格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

“四进”主要是,经济结构有新的优化,发展质量有新的提升,人民生活有新的改善,改革开放有新的突破。

还有五个方面的对比:一是经济增速放缓,但新增就业扩大了;二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了,反之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了;三是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上升快于工业增加值比重;四是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快于东部地区;五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居民。

这张成绩单里包含了六个世界第一或名列前茅:一是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二是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居世界首位;三是粮食产量居世界首位;四是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居世界第一;五是宽带用户世界最多;六是全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居世界第一。

展望2015:“五大看点”树信心

宁吉喆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讲得很详尽,可以从五大看点上加以把握。

一是稳中求进“双结合”,也就是稳增长、稳政策、稳预期,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相结合。

二是量增质优“双中高”的目标,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其中,中高速增长是指经济增长,而中高端水平是指经济结构从中低端水平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过程。

三是打造“双引擎”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一方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一个引擎。另一方面,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这又是一个引擎。当前,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必须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引擎”,增添、培育和催生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四是宏观调控与改善民生目标相配合。报告第一次把民生、环保目标和宏观调控目标一同放在主要预期目标里,这是符合我国实际的。

五是财政货币政策与结构调整政策、改革开放政策相配套,提出经济增长要向促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助力,向惠民生要潜力。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