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审批不限额 普惠金融大步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6 09:24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资料图

    若问小微企业银行贷款哪家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答案,今年将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随着银行业对民间资本开放的逐步深入,“小微”、“三农”等原来金融基础服务薄弱的领域和地区,将有更多的金融服务机构可以选择。

    银监会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已实现突破,首批5家民营银行完成批筹,其中1家获批开业;新设14家民营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新增108家民间资本占主导地位的村镇银行。全国49个金融机构空白乡镇、2308个城镇社区和318个小微企业集中地区增设了银行网点,50多万个行政村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就在两会开幕前夕,银监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支持农业现代化建设,提出“允许评级良好、管控能力强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到西部地区发起设立村镇银行,重点布局老少边穷地区、农业主产区和小微企业聚集地区……”。

    总理在部署2015年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工作时还提出,将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随着竞争环境的建立,势必强化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服务意识、产品创新热情,乃至引发内部治理的优化和风控意识的加强。

    新常态下,我国银行业呈现出贷款增速回稳、存贷利差收窄、社会融资方式转变、不良贷款反弹、“宽进严管”五大趋势,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制度总壁垒的打破,银行业自身进入提质增效的转型发展期,宽进严管,能够退出,存款保险兜底,银行业的活力必将在向无死角的金融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自身治理优化和风控能力的加强上体现出来,这也是在落实金融普惠政策的过程。(贺霞)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