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民利民是大道 任性用权要追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6 09:4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或许是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话语之一。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没结束,外界已经对此展开了热议。李克强总理的这句精彩妙语之所以引起热议,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对“任性”这一网络热词“大雅若俗”式的妙用让人印象深刻,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是在这看似简明的一句话中,深刻地揭示了人民政府的权力宗旨,以及新形势下进一步严格用权、管权的新要求。总理这简单的一句话,可谓是草根的语言、民众的心声、深刻的道理、生动的表达。

    总理妙语中所蕴含的人民政府的权力宗旨,或者说总理所说的“大道至简”中权力的“大道”,一言以蔽之就是爱民、利民。权力总是与政府相伴相随,人们建立政府并赋予政府权力,以维护共同的安全、秩序、财产、自由。也就是说,人们赋予政府权力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大家共同的公共利益。这是古今中外人们共同的权力观。古人说,“皇天无亲,惟德是辅”,又说“天听自我民听,天视自我民视”,说的就是掌握权力的人应当以广大民众的共同利益为重,不能背离这一权力宗旨。广为人知的西方思想家密尔、孟德斯鸠等,也都主张权力应当为了保护人们的权利和谋求民众的福祉而存在。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来自人民。所以,“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为之奋斗的目标;所以,政府的权力,要紧紧围绕人民的福祉、公众的期盼来行使;所以,广大行使权力的公职人员,只能将权力用于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而不能用于谋求一己之私利。简而言之,爱民、利民,才是我们人民政府的权力宗旨,是权力的“大道”。李克强总理在人民代表大会这样一个向人民报告工作的庄严场合,以“大道至简”来阐述政府权力的宗旨,展现出的,是深刻的宗旨意识和浓厚的民生情怀。

    宗旨只是权力的一面,实际运行状况则是权力的另一面。尽管人们对于权力的宗旨,在认识上能够达成高度一致,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权力从来都不可能完全按照理想状态去运行。背离宗旨的权力滥用,用总理的话说,就是权力的任性,是一切存在权力的地方都必然会面对的问题。因此,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管好、用好,严肃查处权力滥用以及背后的贪污腐败,切实纠正乱作为,同时防止不作为,是党和政府一以贯之的立场。“有权不可任性”,总理的这句话,生动简明而又态度鲜明地阐释了政府的立场,表明了政府的决心,也宣示了政府的行动。防止权力任性,政府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并且还将不断深化这场政府的自我革命,从根本上铲除一部分最容易滋生钱权交易、钱色交易的土壤;防止权力任性,政府正在并将继续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通过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的法定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等,逐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制度上确保其沿着正确的轨迹运行;防止权力任性,政府还将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既远离权力滥用的高压线,坚持有所不为,更勇于担当、守土尽责,坚持有所作为,积极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发展、抓落实、惠民生,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既是李克强总理代表政府向全国人民报告工作时的诚恳姿态,也是李克强作为中央政府负责人对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的谆谆告诫。当前,我们经济社会正处于深度结构转型期,转型过程是艰难的,出现了种种乱象,很多乱象的根源,就在于一些政府部门不能正确对待权力、依法行使权力、自觉限制权力,面对法定职责不作为,拿着手中权力乱作为。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门难进事难办的现象,该给人民群众办的事也要压一压,心中惦记的不是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而是如何把手中的权力“兑一兑现”,权力运行背离宗旨而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纠正,最终甚至形成“塌方式腐败”局面。这种现象,虽然有着经济社会转型这种大的、阶段性的环境因素,但也确实反映出一些政府部门和部分公职人员的权力观出现了较为严重问题,反映出我们的权力限制制度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备,反映出依法治国、依法治权路途还很崎岖。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总理在这么一个场合,用这么一句话语,告白全国人民,告诫全体人民勤务员,要常思爱民利民之道,常戒任性妄为之举! (枢平)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