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有情怀有思路的政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6 09:4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历来是“两会”的“重头戏”。总理的报告赢得了会场内的阵阵掌声,也获得了场外无数人“点赞”。

    聆听总理所作报告,一个最直接的印象是“干货”多,且文风生动、接地气。舆论普遍对“有权不可任性”等提法倍感亲切。在总理的报告里,人们看到了过去一年的成绩,也看到了未来须面对的困难与挑战,更看到了中国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希望。

    纵观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发现一些非常鲜明的特点:一是坦率,总理谈成绩、谈困难,都很直接坦诚,并无顾忌;二是思路缜密清晰,中国转型与发展的任务是如此庞杂,总理娓娓道来,思路及对策深具说服力;三是情怀,这是一份有温度的报告,而非简单的数据呈现,亦非冷冰冰的决策分析。

    2014年,中国逆流而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GDP7.4%增速的取得,看似容易其实艰辛,这个发展速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经济再次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民生领域成绩显著,政府的承诺在数据中落地;改革事业同样颇有作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总体观之,这是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总理的报告自然如实地谈及上述成绩,但他同样不回避前进中的困难及挑战,也坦率承认政府内部存在的问题。经济领域稳增长难度在加大,民生领域还有不少令民众不满意的地方,一些政府公务人员不作为或乱作为、在其位不谋其政,环境污染等问题更是触痛人心,成为笼罩今日中国上空的沉重“雾霾”。诸多的难题摆在面前,这对于总理来说,无疑是沉甸甸的压力。

    所幸,人们可以从政府工作报告里看到清晰的求解难题的思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的战略突围,一个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发展中国家的进步与转型,要有信心、决心和勇气——但仅有这些还不够,还需要智慧、需要见识。

    总理的报告,在解题思路方面亮点纷呈。经济领域,总理强调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改革方面,追求推向纵深,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新农村、城镇化、“一带一路”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名词与概念,在总理报告里皆有稳健的战略部署。在如何提升开放水平、如何扩大消费等议题上,总理亦有清晰的阐述。

    总理报告思路的清晰,也体现为求解中国难题,并非一个短平快的过程,更重要的,是要赢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是要寻找到持续发展的动力。经济有下行压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中国经济失去勃勃生机。今年的政府报告,延续了本届政府的一贯思考,即是向深入的改革要制度效应,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新的动力。国家治理不可能是田园牧歌,中国未来的发展与进步,一定是一个艰难而有希望的过程,也一定是需要思路清晰,且努力兑现承诺的过程。

    深入研读政府工作报告,还能感受到其中的温度与情怀。治国不易,大国治理尤其如此。中国有着复杂的国情,任何努力都不能超越国情。这一点,在环境治理问题上表现突出。面对重重雾霾,总理感同身受,急民众之所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的防污计划,决心要“铁腕治理”。这份情怀在医疗卫生、教育、惠农等方面同样彰显。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态:立国之道,惟在富民。这句话阐明了本质:一切的努力,都应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如今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要看的是执行。有力度的执行,方能见到成效,也才能真正兑现政府的承诺。(汪晓波)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