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改革孕育经济“双中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6 10:44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从7.5%左右调至7%左右,提出“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突出强调“结构性矛盾”和“结构性改革”,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新提法透露经济发展的新逻辑:短期内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下更大功夫在供给层面做结构调整,补足公共服务短板,释放创新创业活力,为迎接新一轮繁荣周期积蓄反弹力量。

    自2010年经济进入下行通道以来,2010年到2014年GDP增速分别为10.5%、9.3%、7.7%、7.7%、7.4%。目前,经济调整还没有结束,顺势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反映了对客观规律的尊重。

    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宋立预计,随着外部环境好转、改革红利显现及逆周期宏观调控发力,上半年经济调整可能会触底,下半年有望反弹,全年呈现前低后高走势,7%左右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经济进入新常态,短期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目的是顺应经济阶段性波动特征,避免为一时经济指标变化所累,但绝不意味着速度不重要,不唯GDP不是全然不要GDP。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在接受采访时说,一些地方在淡化GDP方面恐怕是走了极端,把淡化GDP变成了弱化GDP,这是片面理解经济新常态的结果。

    事实上,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与改善增长质量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有较高效率支撑的中高速增长才是人们所期望的新常态。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双目标”,着眼于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中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说,“双目标”反映了政府对经济发展新的认识,不仅仅是稳增长,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且更强调高质量,达到中高水平。速度与质量是发展的两个轮子,两者不可偏废,体现了发展的新导向。

    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表明,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背景下,既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又要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关键靠改革,向改革要红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了“结构性改革”,一方面,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另一方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与全面刺激需求政策效果“短平快”、立竿见影相比,供给层面的结构性改革往往涉及制度层面调整,发挥效果有潜移默化的过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马名杰说,当前,支持经济向技术前沿发展的科技和人才基础仍比较薄弱,增加创新机会、强化创新动力、端正创新行为的适宜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尚待形成。(新华社记者 郭洪海 陆立军)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