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权不可任性”引热议:
简政放权或转向确权和规范

2015-03-06 16:4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打印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严肃又不失活泼地强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总理的话引发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也成为众多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

    “这句话体现了老百姓的期望。”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目前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问题就是权力没有得到应有的约束,就像抨击“有钱就任性”一样,百姓也不想看到掌权者任性。

    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透露,这句表述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加入的。“总理的有意为之,用意不可谓不深刻。去年的简政放权改革下放了一批权力,这只是一个开始,可以预期,未来的简政放权将呈现更大的力度。”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小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过去一年多来,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了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本届政府减少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实现。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春燕看来,加速进行的简政放权正符合“大道至简”的思想。关键是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边际,同时细化和规范政府层级间的管理权限,防止不作为、乱作为,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所以,未来还需要往深处着力,精准发力,继续精简那些制约企业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审批事项,同时把已取消的下放事项落实到位,取信于民。

    全国政协委员、原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建初表示,此前专门做过一次调研,发现简政放权的项目还是一些特定的项目,很多中小企业的感受不明显,参与度不高。这次总理的报告透露出了一个新的信号,前一阶段的行政审批改革是清理和下放,下一步的改革思路将会转向确权和规范。政府将转变职能,真正以法律为依据,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保障市场的安全和公平。

    而在更多的代表委员看来,其更大的深意,或许指向的是当下改革过程中所暴露出的懒政、怠政等不作为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宏塔认为,国家和省两级都还剩一批审批权,用好权力对改革、发展和人民生活都是至关重要的,这些权力的使用绝对不能任性,而且要和反腐倡廉工作一致协调起来,始终强调群众监督,使官员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表示,清明的政治是民心所向,反腐会激发老百姓的潜能、信心和活力,能让他们创造出价值,希望这是“新常态”,用制度机制一直坚持搞下去,并加大监督力度。

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