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春风送暖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6 20:5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柳丝)最是春风送暖时。每年这个时候,世界的目光都会汇聚在中国北京。中国的“两会时间”,应和着蕴育希望和梦想的春天的脚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世界送来浓浓暖意。

中国带给世界的暖意,从一个淡定的“7%左右”增长中来。

两会前,海内外关注焦点之一就是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预期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比去年略降。美国经济学家巴里·诺顿从中读出这样的信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因为它已“毕业”。言外之意,中国经济已经成熟并达到相当体量,增速调整十分正常。

的确,今天的中国,每一个百分点的增长,与十几年前甚至几年前的含金量都不可同日而语。7%左右的最新预期背后,是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人民币的巨大体量,是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推进的“新常态”。美国《福布斯》网站刊文说,从任何一种意义上讲,中国经济增速都非同寻常。

中国带给世界的暖意,从锐意创新、蹄疾步稳的改革中来。

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80余次。新加坡《联合早报》形象地比喻说:两会将按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快进键”。

眼下,中国经济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品、新行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势头明显。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实际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近30%,接近三分之二的外商投资投向了服务业,其余大量流向高端制造业。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动力不足,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改革释放的内需能量,令世界满怀期待。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为拉美地区对华出口多样化提供了“诱人的机会”,并有助于增加中国对拉美地区的多样化投资。

中国带给世界的暖意,从履行减排承诺和铁腕治污的环境治理中来。

5日,中国宣布了今年的目标:国内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每一个数字都将转化成一个个中国履行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的行动。

事实上,中国正在减少煤炭使用,并在利用尖端技术解决水和空气污染;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都在修订之中,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已提上日程;被誉为中国史上最严厉的新《环保法》今年实施以来,仅两个月就实施查封、扣押案136件,实施限产、停产案122件,移送行政拘留107起……

中国给世界的暖意,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决心中来。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已经吹响。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一句“有权不可任性”,犹如给世界投资者的一枚定心丸。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西蒙诺夫说,法治建设将减少社会生活中一切可能的任意性,压缩政府的自由裁量权,这对那些需要根据规则和理性分析做出判断和决策的投资活动而言非常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加强法治建设,对投资特别是外国投资而言,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春风剪裁出中国未来发展的万千杨柳丝绦,而正如英国伦敦大学学者塔夫茨所说:“中国做得怎样终将影响世界。”

责任编辑: 赵宇桓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