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制度平台,助力“四个全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6 21: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式民主”的优越性。当前,正值“两会时间”,各界期待能够用好“中国式民主”制度平台,强化人大及政协的履职能力,传递人民声音、凝聚中国智慧,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油助力。

善为国者,顺民之意。自1949年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和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来,60多年的沧桑岁月中,人大和政协在凝聚民智民意、助推法治进程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今年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肩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如何走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如何在关键之年使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如何在开局之年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取得新成效,如何使关乎生死存亡的腐败问题得到根治,两会的作用值得关注。

两会是凝聚力量推动落实“四个全面”的制度平台,用好这一平台,需要不断强化人大及政协的制度优势和代表委员的履职能力,借助“中国式民主”夯实发展基础、汇聚改革动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以及全面从严治党,无不需要人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好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需要人大不断强化监督职能,并进一步畅通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广聚共识。

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地位独特、不可或缺。助推“四个全面”,需要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协调推进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出实招、谋良策;需要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并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添增合力。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进一步发挥好人大和政协的作用,“中国式民主”独特的制度优势,必将转变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劲动力。两会正在进行中,期待代表委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积极履职、群策群力,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广阔舞台书写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责任编辑: 赵宇桓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