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萌萌哒,我挺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9 09:08 来源: 每经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一些政府部门还想任性?总理告诉你,“有权不可任性”。

    “有没有发现政府工作报告的文风越来越亲民了,越来越像是总理和我们在聊天?”一位来自安徽省滁州市的网友在政府工作报告下面跟帖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出,连总理都爱的萌词“任性”瞬间成为最受网民追捧的两会关键词。

    更亲民的文风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政策和行动,报告中提高养老金、治理污染等与民生关系紧密的政策让网民心暖的同时,也承载着民众的期待。

    一名网友评论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期待中央政府会继续兑现承诺,并且把承诺落到实处。”

    萌词让网友醉了

    “‘过去一年,困难和挑战比预想的大’、‘有权不能任性’、治理‘庸官懒政’,政府工作报告的文风在变,不再只是带着冷冰冰疏离感的公文式面孔,其实背后体现的也是一种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的转变,政府和民众站在一起,做民众关注急切的事儿,说民众喜欢能懂的话儿。”一名网民评论说。

    如果在学术著作和通俗论述文中选择,相信大多数人还是更青睐后者。毕竟,那些艰涩的术语和宏大的主题总是让人们望而却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更像是一篇论述文,用平实、生动的语言,阐述和百姓息息相关的国家大事。“地铁上看见新闻标题是‘政府有权不可任性’,我彻底被这样的地气搞醉了。”一名微博网友如是评论。

    让网民“醉了的”不只是萌词,更是其所传递出的正能量。

    一名网友评论说:“今年的经济工作报告做得很实在,对去年取得的成绩没有大篇幅讲述,更多的内容放到了2015年工作的安排。这样的改变很让人欣喜,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怎么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新一届政府点赞,相信2015年各项事业都会取得新的发展。”

    网易网友评论说,感触最深的还是那句“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充分体现了一种克制的权力观,现在“简政放权”已经成为主流,各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相继出台,让政府更加明确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工作导向。

    亲民让网友力挺

    简政放权、打击腐败让网友们拍手叫好,提高养老金、治理污染等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更是牵动亿万网民的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一词共出现了16次。“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总理的话铿锵有力。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

    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网友评论说,“养老金离我还挺遥远的,但是我的母亲再过一年就退休,看到她在算明年退休后能多领多少养老金的那种兴奋劲,确实也替她开心。”

    和养老金一样备受网民关注的话题还有污染治理。“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了决心。

    有网友提出了疑问:铁腕之力怎么才能使在病根上?这名网友认为,“这事儿还需专业力量。期待更多专业机构加入,壮大环保产业,形成更可持续的环境治理机制,让铁腕治理发力更准。”

    每个人都是污染的受害者,同时又是环境的加害者。新浪博客网友评论说,“治污染、从理念到量化性目标都有了,剩下的就是战斗行动了,这不应是少数人或部分人在战斗,应当是一场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一名网友对此也表示,“污染和治理都非一朝一夕的事,我们得让子弹飞一会儿。政府可以把蓝天还给下一代,我就挺你……”(王辛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