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不任性,责任政府再启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9 09:2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对过往一年的总结,又是对新的一年的目标展望,而连接这一年又一年的是政府作为公共权力行使者的责任。宪法第九十二条规定:“国务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强调的是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而不是像往年一样代表国务院“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这个转变是对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宪执政的响应,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的明确信号。

    依法治国首在维护秩序,包括治民和治官两个方面,都以责任为基础来确定行为边界,治民是政府作为规则提供者对平等主体的个人和组织行为边界予以确认,治官则是为权力行使者划定行为边界,两者不可偏废。传统王朝统治是人与人不平等基础上的“以法治国”,其重点在于官治民,治官与治民并不统一,甚至激发出民间以“官不聊生”来克服“民不聊生”的怨愤。当代中国,官和民皆为平等的公民,其差别不在身份而在职业分工,治民与治官要靠“依法治国”来平衡,重点则在民督官,以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来抗衡权力腐败的可能,维护权力的正当边界。正因为如此,总理警示权力不可任性,正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应有之义。

    依法治国次在政府承担有限责任、依法用权。权力基于责任而生,法治政府首先在于明确政府责任。无限责任政府不是法治政府,公共权力不在于管得面面俱到,而在于管得准、管得住。面面俱到看似全能,实则无能,权力瘦身不是政府权力的削弱,而是政府权力的归位和在重点领域监管和服务责任到位的第一步。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都传达出有限责任政府动真格的强烈信号,权力瘦身,政府权力依法做“减法”,减出的将是一片激发市场活力、社会活力、创新创业的新天地!对于有限责任,各级政府就要切实履行,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不作为,实则是对无限权力的眷恋和对有限责任的回避,依法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恰是治庸治懒的利器。

    依法治国终在增进民生福祉、使人民受益。法是行为之度,其影响深远者在于因尊法而守法的价值内涵。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等各项民生是公民的社会权利所系,也是政府责任所在,民之疾苦与民之权益都是政府全面履职的关节点,政府全面履行责任是对全社会法治精神的最好引导,大道至简,责任优先,政府履职、公民履责,民族富强、国家复兴,尽在其中矣!(褚松燕)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