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李氏风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9 10:54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句“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据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透露,这句表述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加入的。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入“自己的话”,凸显个人风格,其实并不新鲜。譬如去年两会上李克强作为总理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就被媒体形容为“是一份充满李克强风格的报告”。对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向东接受采访时称,报告中有很多带有“李氏风格”的语言,这些话是他平常说过的。比如“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继续向贫困宣战,绝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就是他去陕西调研时说的,体现了他的语言风格。

    此外,向东还透露,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理提出“做不到的不说不写”;今年的要求则是“向人民报告,态度必须端正,要坦率真诚交实底”。去年和今年,“总理在春节期间都在琢磨和修改报告”。

    如果进一步聚焦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就会发现,“李氏风格”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体现,并不仅仅止于加入自己的话语,和对报告文风的要求。

    以今年两会工作报告中的诸多新提法为例,它们的写入并非偶然,大多都有着“背后的故事”,与过去李克强的施政行为有着重要的关联,并在价值上有着内在的联系。

    书香社会

    至少在过去一年,李克强与书打交道的新闻,就有两次。

    一是在去年4月,世界读书日前夕,在北京首家24小时书店三联韬奋书店运营半月之际,李克强在回复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的来信时表示:希望你们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让不眠灯光陪护守夜读者潜心前行。

    第二次,则是实地探访民营书店,且买书。2014年11月,李克强在浙江杭州京杭大运河考察时,受一位书店老板的邀请,走进书店,询问书店的经营状况,并称传统的纸质书永远都是有市场的。后随行人员到书店买了杨绛先生的《洗澡》和《洗澡之后》。颇为巧合的是,就在到访书店之前,李克强在考察杭州泰隆商业银行时,询问该行负责人“你读过加拿大作家阿瑟·黑利的《钱商》吗?”

    创客

    “创客”一词为公众所知,李克强算是功不可没。此前媒体一则传播甚广的新闻是:李克强总理亲自添柴,创客在中国火了。讲的是在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在深圳考察的李克强来到柴火创客空间,体验各位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

    而李克强对于创业的重视,更是人所周知。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次强调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此外,李克强还邀请90后广东大学生创业者代表王锐旭参加在中南海的座谈会,并鼓励创业者:非常欣赏年轻人白手起家。

    “中国制造2025”

    说到中国制造,必定离不开李克强“超级推销员”的头衔。而其推销的最重要商品就是包括高铁在内的中国制造,此举一度被外界定位为“务实外交为中国制造代言”。

    香港媒体曾刊文称,他不放过任何机会,向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产品优势和中国投资的优越机会。 在资深外交家、中国前驻新西兰、瑞典大使陈明明的印象中,中国总理在出访的时候专门“推销”或者宣传一个特色产品,非常罕见。这可以说是李克强的一个鲜明特色。这些都表明其个人对于中国制造的重视以及制造业水平升级的期待与努力。去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接见参加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代表时就说:“我们要用大批的技术人才作为支撑,让享誉全球的‘中国制造’升级为‘优质制造’。”

    深港通

    今年初的深圳之行,除了支持创客,李克强在会见深圳四套班子领导后,对深圳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种好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二是打造创新发展的道路,三是成为包容发展的示范城市。其中引发界普遍关注的一项内容则是: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

    深港通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此应有着直接关系。

    “互联网+”

    过去一年中,李克强与互联网领军人物们的接触,可谓频频。邀请他们进中南海座谈,在乌镇与多位互联网大佬进行头脑风暴,今年初召开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马云也出现在总理的出行团名单之中。

    而总理“触网”更为让人乐道的事例是,在2013年召开的一场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在与马云的一番对话中,透露出自己曾有过上淘宝的经历,并称被店主的留言感动。对于打造“互联网+”计划,李克强于去年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一句:至于中国是不是互联网强国,还要任人评说。或已经说明了一切。

    不难看出,若仔细梳理两会报告中所涌现出的一些新提法与新词,语言表述上的创新与变迁,其实只是表面现象。只要熟悉其一年来的足迹与表态,就会发现,这些其实都难言是真正的“新词”,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并不令人意外。这种关联被注意到,当然与政府施政透明度的提升有关,但更多的,或仍说明了中央政府在履职上的务实性,和对社会现实的深刻关切。

    新词所代表的履职足迹,当然只是一年中李克强个人调研、会议中的很小一部分,但在某种程度上,这些新词共同串联起了过去一年中总理的施政路线与相当一部分的履职关切。要真正领会将它们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深意,也必须要从了解这些词的来源和所对应的“故事”开始。这一点上,无论是对各位代表委员还是对于各级官员而言,都有着不小的启发。而在另一方面,这种对于现实的关注,并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试图解决问题的为政态度,或许比单纯理解新词的“深意”,更具现实价值。(朱昌俊)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