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层保健康打造“健康中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9 13:13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专家认为,“健康中国”的提出是今年报告的一大亮点,须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推动“健康中国”这一目标真正实现。

    医改是历届两会关注的民生热点。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如何将政府对医药卫生领域的大量财政投入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显得尤为迫切。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强基层”和“保健康”是最突出的两大亮点。

    当前我国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不合理、分布不均,“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的情况突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非常迫切。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缺乏以及医疗设施落后,是阻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高的重要症结所在,涉及人员编制、工资待遇、晋升空间、村医养老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报告中提出,2015年,要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预计今年将会推出更多“强基层”的具体措施。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说,在“强基层”方面,报告提出要“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这比以往提法更加明确,涉及面更广,要求也更高。尤其是,作为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对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社会公平,让农村居民获得便捷、价廉、安全的基本医疗服务,具有重要意义。报告中提到,2015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便几亿农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说,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问题最关键在于“人才”,比如鼓励大医院医生到基层医疗机构帮助培养人才是可行的方法。

    防病重于治病,强调“健康”意识是今年报告的另一大亮点,其中“健康中国”的提法颇为引人关注。

    李玲说,目前国际上主流做法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不单纯是医药卫生领域的事情,还跟环境等其他问题相关。“健康中国”应成为中国政府的发展目标,发展政策应围绕这一目标,进行综合治理,减少疾病、全民健康才是根本。

    金维刚说,打造“健康中国”的理念符合国际发展趋势,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目标。目前我国居民整体健康水平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医改不仅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还涉及疾病预防、康复、居民健康意识等多方面。

    从今年报告涉及的相关内容看,不少措施力度更大、要求也更高。比如深化医改综合试点级别由之前的“县级”“市级”上升到今年的“省级”;针对异地就医结算,提出要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这涉及医院信息系统、经办管理等方面的更高要求等。

    专家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医药卫生领域的内容不乏亮点,未来须下大力气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完善制度建设,期待出台更多实质性的举措,真正让老百姓受惠于改革。

    李玲说,体制机制环境与具体改革措施犹如“纲”和“目”的关系,要将医药、医疗、医保联动起来加强制度建设,才能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真正落地,否则改革无法真正发挥实效。

    金维刚表示,期待今后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能有新突破,要合理界定公立医院的定位和职能,明确政府责任,加大财政保障力度,防止公立医院因“创收压力”过度市场化而背离公益性。(徐珊珊、陆立军)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