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业的增长空间在哪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4:33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报道,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强调的重点。国民的消费潜力不止拉动经济,也助力就业发展。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解读:我国服务业的增长空间在哪里。

    大家注意到总理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一个数据,第三产业的比重由上一年的46.9%,上升到去年的48.2%,这个数据很重要,它是我们转方式、调结构成果的一个重要的体现。我们讲要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我们非常重视的就是发展服务业,让服务业能够为国民经济增长做出更重要和更大的贡献。

    中国第三产业的比重大家都清楚,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三大产业占经济总量比例的排序,农业排第一,工业排第二,服务业排第三。经过30多年的努力,后来产业结构就变成了“二三一”,就是工业排第一,然后是服务业,再然后是农业。那么从前年开始,特别是到了去年,我们这个结构就稳稳的形成了一种“三二一”,也就是服务业、工业、农业的排序。这样的产业结构,应当讲这是这几年调整结构的一个重要成果。

    为什么三产这么重要?因为三产是服务业,和每一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另外,第三产业是吸纳劳动力最强一个产业。总理在报告当中讲,去年中国经济面临那么大的下行压力,但是还是实现了新增就业1322万,这是一个了不得的成就。为什么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呢?因为去年一年我们三产有了一个较大的、较好的发展。比如说电子商务,去年11月11号一天的销售额就做到570亿,那一天卖570亿销售额的时候,全国有120万个骑电动车在马路上送快递的人。这个行业的发展不仅是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同时又极大吸纳了就业。现在在北京来讲,一个快递员,送一份快递,他可以赚两块钱,也就是一个快递员一天要送50个快递,他就能日收入100块钱,那么100块钱如果乘以30天,他养活自己还能够有余。

    当然,如果横向对比的话,我们和美国比差距还相当大,美国现在第三产业占整个国民经济的比重是80%以上,而我们在48.2%,比人家少了30多个百分点,如果全世界把非洲算进去,平均数第三产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是60%,我们是48.2%,我们比世界平均水平还是低了十几个百分点。

    所以,在第三产业上我们有成绩,但和国际平均水平比,以及和发达国家比差距还是很大,而且我国的三产,不仅比重低,层次也低。一说起第三产服务业,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传统服务业,比如餐饮业,实际上在第三产业当中最薄弱还是现代服务业。何为现代服务业?就是金融、文化、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包括生产性的服务业,例如物流等等。

    中国经济现在最薄弱的恰恰是现代服务业,总理在这次报告当中明确提出,我们一定要下大力量加快去扶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可以肯定地讲,未来中国现代服务业会有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今后一段比较长的时间都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领域,也是我们每一个希望创业,年轻人也是大家的一个大显身手这样一个重要的舞台和领域。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