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须斩断中介与权力利益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1 07:5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混乱中介服务截留简政放权红利,代表委员建议——
简政放权须斩断中介与权力利益链

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承担着行政审批前置部分业务的一些中介机构正在成为老百姓新的负担。3月10日,民政部等三部门相关负责人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公开访谈,其中提到,落实简政放权过程中,需要先清理和规范中介服务。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表示,“我们去年在做第三方评估的过程中发现,简政放权的措施在落实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他介绍说,原本是政府审批的部分,有一些转给社会组织后反而增加了麻烦。首先,部分行业只有一家中介机构,带有垄断性,价格也比较高,最普遍的问题是缺乏竞争机制,质量无法保证。其次,中介机构存在很多不规范,重复审批、垄断市场、收费名目混乱等乱象层出不穷。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年多来,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将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大幅度削减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激发了市场和企业活力。经过数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不断取消、调整,行政收费已大幅度减少。但是在改革过程中,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不规范、不完善成为不少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此前在多地调查发现,项目办理主体一大半时间、精力和费用花在中介环节。中介服务组织与政府部门牵扯不清,既是部门权力的延伸,也存在利益输送。混乱的中介服务正吞噬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红利,同时损害着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

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很多项目的审批原本就应该是第三方的事,比如评估之类的。既然是下放权力,就应该尽量下放干净。有的行政审批压根就没有必要存在,下放给中介机构也只是增加一层盘剥而已。

“中介机构如果以钱为导向,就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因此,也不能一味强调下放,要根据项目类别来划分。”袁亚非表示,要审慎选择接受下放权力的中介机构,不然什么人都去办中介机构,企业的负担会很大。

全国政协委员、美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东明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行政审批权下放中介机构必须要注意该机构是营利组织还是非营利组织。如果是营利组织,恐怕会引起一些麻烦。

他建议,更多地将权力下放到行业协会手中,因为这些协会本身就代表行业的利益,能更好地进行企业间的协调,为企业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支持。所以,要加大行业协会的行政能力,树立行业协会的权威性。

除了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在市场建设、运作机制和监督机制方面存在着较多不健全之外,中介机构评估事项类型多,部分事项设置不合理;服务耗时长、环节多、收费高等都是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对此,民盟中央在一份提案中建议,尽快制定《社会中介组织法》或《社会中介组织管理条例》,规范中介组织的职能、服务标准、收费、责任等,实现依法管理;严禁将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事项,对现有审批前置的中介服务项目,能取消的取消,确需保留的,要规范时限和收费,并向社会公示;应在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引入必要的中介服务项目,提升项目审批的整体效率。

浙江省工商联也在一份提案中建议,斩断中介机构与行政单位之间的利益链。打破“红顶中介”垄断审批、垄断收费的格局;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按照服务质量和人员资质条件,建立中介服务机构定期评星评级制度,不断提高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加快培育市场化运作的中介服务体系。引导社会资源开办中介服务机构,形成中介服务充分竞争的市场机制,让市场按照中介服务质量自由定价,减轻企业负担。(记者 高伟 林远 方烨)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