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不要误读为低增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1 10:18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两会”仍在进行中。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走势,如何面对现实的下行压力,这是“两会”会场内外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15年GDP增速下调为7%左右,更是引来了许多的解读。

    在各种声音当中,有一种看法值得重视。在一些人那里,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被简单化地理解为长期低增速。这是一种悲观的论调,认为经济下行、长期低速将是经济新常态的主要特征。更极端者,则是一味唱空中国经济,似乎在新常态里,中国经济将一蹶不振。

    我们之所以认为这种声音值得重视,一是因为其不符合事实,误读了经济新常态之义,二是此类声音有误导的嫌疑——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更有可能人为产生负面影响,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伤害。

    经济新常态是一个严肃的概念,蕴含着深刻的战略内涵。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九个方面对此作出诠释。这种诠释是对国情的研判,也是在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作出评估。九大特征的精神实质,就是集中体现了增速适度、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客观要求。

    经济新常态是经济发展进入特定阶段的表现。在经历30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经济发展基本模式、产业业态以及经济增长动力都有之前大不相同。无论是从量还是质的角度出发,中国经济的变化都极为显著。最突出的变化有三: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这三个变化里,自有一个具备内在统一逻辑的体系。

    单从经济增速来看,经济新常态里强调的是“适度”。这个“适度”不是人为决策、规划出来的,而是中国经济的发展规律使然。2014年中国经济的增速为7.4%,这一数据,相比过去略有下降,但在世界范围内仍然是较高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速在7%左右,也是考虑到了国际、国内环境,以及虑及中国经济的基数在不断增大等因素。尽管7%的增速是中国经济20多年来的一个低点,但对于中国这么一个庞大的经济体来说,这个增速仍然不低。

    一些人看到政府调低经济增速指标,便想当然地将经济新常态理解为中国经济将一路下行,这是偏颇的,既没有看到经济下行的阶段性,也没有看到这种增速的调低是质与量更为平衡的结果。“新常态”下的高速度一定要与高效率相统一,必须以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为条件,以牺牲生存环境等为代价换来的高速度终究不具有可持续性。

    某些观察者将经济新常态与长期低增速联系在一起,是过度放大了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而忽视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潜在动力。事实上,在经济新常态里,中国经济保持中高增速的基础条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未来的中国经济,会通过更深入的改革与更高水平的开放获得新动力,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获得新动力。中国的城镇化与工业化和农村人口转移同步进行,会产生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这也将有助于拉动经济高速增长。

    危中常常有机。当前中国经济遇到一些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确是事实,但这种危机反而能够激发这个庞大的经济体更深入变革的决心,并且创新经济运行机制和宏观调控体制。比之简单唱衰中国经济,当下更应该做的,是要将经济下行压力转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汪晓波)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