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赞政府工作报告的背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3 13:51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人们现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越来越高,口味越来越刁,就像一个大家庭的年夜饭,想要端上来的菜被点赞,不但要好吃,还要色香味,还要健康绿色,还要寓意吉祥,甚至还要饱含年味,能吃出文化。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刚刚作完,“有权不可任性”等提法就成为各大网络媒体、包括一些国外知名网络媒体的热词。网友“乡土中国888”说:有这些话,就像年夜饭中某种久违的味道滑过舌尖的味蕾,立马满溢出浓浓的乡愁,难道说,这道大餐不应该举双手点赞吗。

    政府工作报告引领流行语,并不多见。网友“DOCTOR WAY”认为:事情总是有原因的。比如政府工作报告引爆舆论点赞这件事,其实是因为政府工作报告挖掘内涵、拓展外延的结果,是政府工作报告功能与时俱进的结果。

    总理代表政府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是授权与履职的关系。政府工作报告原来的功能主要是报告工作、动员部署。现在,我们发现报告还有施政理念、政策解读,还有承诺兑现,甚至还能看到政府的信心和决心,能回答民众的担心与关心,本身还是一个标准的法律文本。写文章讲究一个字、事、理、情,总理作完报告,听到了事,讲清了理,饱含的情。一些字词句成为流行,理所当然。

    其实,我们点赞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在国际经济低迷徘徊,国内发展爬坡过坎,棘手问题俯拾皆是的环境中,报告中妙语如珠、信手拈来的自如与自信背后,是本届政府体现出的全球视野和专业态度,展示出的民生情怀和巨大勇气,展现出的务实担当和创新思维。

    是相关度让您伸手点赞。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无论财政多困难,惠农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支农资金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我们要竭尽全力,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民之所望,乃施政所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并不是一句口号。“创客”出现在报告中,让年轻人怦然心动。“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理念贯彻始终。爱之深,关之切。不切肤,不知痛。字里行间的关切背后是政府的民生情怀。

    是透明度让全球为之侧目。修订外商投资相关法律,健全外商投资监管体系,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在国际竞争中强筋健骨、发展壮大。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做互利共赢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全球经济体系的建设者、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事无不可对人言,这样的透明度,赢得国外媒体的直接点赞自在情理之中。

    是专业度让人肃然生敬。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要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前瞻性制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确保经济稳定增长、确保就业和居民收入正常增长,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打造发展升级版。“克强经济学”升级版,无疑就是宏观微观政策的精准把握与现实国情的有机融合。

    是改革力度让你我舞动双手。总理谈到“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时说,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他说:“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他强调,要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领导机关,还是发生再群众身边,都必须严加惩治。

    一份报告,用“承诺”的方式说清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政府与民生的关系、政府与环境的恩怨、政府与世界的关联。

    这就是网友热赞的背后真相。(林煌)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