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亚投行的“朋友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3 20:4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傅云威) 英国财政部12日发布公告说,英国有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英国作为西方大国加入亚投行,此举无疑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本月6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已有27个国家有意向参加亚投行并成为创始成员国。亚投行“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其价值为更多国家看重。各方在亚投行框架下的理念共鸣愈发强烈,亚投行发展前景光明。

亚投行本身是个合作共赢的“朋友圈”。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通缩压力、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等多重挑战,而亚洲对基础设施的巨大投资需求蕴含巨大商机和增长动力。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如果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基建投资,现有国际金融体系难以满足上述需求。

另一方面,在众多经济体启动量化宽松政策之际,亚洲和全球并不缺乏资金,而是缺乏撬动资金投资、对接发展需求的能力和机制。

亚投行应运而生,正好充当了对接供求的桥梁、调和盈缺的纽带,为各方提供了打开合作大门和发展通道的金钥匙。

亚投行也是个包容多元的“朋友圈”。

亚投行是开放的,并没有规定谁能参加、谁不能参加。已表示要参加亚投行的28个国家中,既有大国也有小国、既有西方国家也有东方国家、既有发达经济体也有新兴经济体……它们超越地缘隔阂、意识形态差异和局部矛盾走到一起,体现出亚投行的巨大磁吸力。

大家所看重的,无非是亚投行所能提供的深厚资源和广阔平台优势,它容许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体量、文化背景的国家各取所需、各用所长、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亚投行虽名曰“亚洲”,却不局限于亚洲;虽服务“投资”和“基础设施”,其外延和意义却远超具体项目。

亚投行无疑是个真诚务实的“朋友圈”。

亚投行是由中国倡导、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总部将设在北京。这决定了亚投行不可避免带有较多中国元素。

毋庸讳言,中国元素使某些西方国家对亚投行多有忌惮。有媒体报道说,美日已公开批评英国,指责后者寻求加入亚投行,是对中国的“迁就”。

公道自在人心。上述“迁就论”无法掩杀中国“有钱不任性”的厚道和口碑,无法弱化中国元素的强大信用支撑。相反,中国元素正成为实力与诚信的代名词,为亚投行背书。

英国是西方金融资本强国,此次结缘亚投行,体现出西方有识之士对亚投行的信心,反映了其对中欧经贸合作成就和巨大潜力的洞见和肯定,市场号召力不容低估。

作为最大出资方,中国明确欢迎日本、美国和有关欧洲国家参与亚投行筹建,还提出如果参与的国家较多,中国的出资比例可以相应降低。此外,中方还表示,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将引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更大限度地激活各种资源。

这些均体现出,中国在国际经济治理中践行平等、创新、开放理念,使亚投行具有了不同于旧有国际金融体系的鲜明时代特征,也充分体现了其准商业性和市场导向原则。

人们不难预见到如下愿景:通过亚投行,不少东南亚国家得以获得紧缺的基建投资;中国为邻国现代化建设贡献海量资金和技术,同时为国内改革发展拓展更大腾挪空间;英国等国则借此打造与亚洲经济体的联系纽带,发挥其金融服务等强项……在此基础上,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大为提升,助力全球总需求扩张,支持全球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