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表决是政府工作执行的即刻开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4 10:3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之前,有细心者观察到国务院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全程都是站着的。有网友心疼总理辛苦就想到说,为什么不放把椅子端坐着做政府工作报告?

    其实,这并非是一种刻意上的疏忽。在总理站着做政府工作报告的背后,是体现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关系,是汇报者和监督者的制度仪式,也是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契约关系。

    总理手中这份工作报告,其意义不仅是政府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更在于它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蓝图所在。而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并在3月15日当天投票表决,这是行使人民代表权力的体现。

    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过程,是权力行使的政治构架,关乎中国未来发展的深刻反映。近三千名人大代表,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炼亮点,找出关键,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标准的提出,一定是在于人民群众的权利是否被关注、社会进步的共识能否被认同;问题的考量,也将是某些体制是否障碍到经济进步、社会某些存在的痼疾能否得到改善……这些,通过人大代表的慎重审议后,最终在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投票表决来得到印证。

    政府工作报告是媒体工作者挖掘新闻素材的富矿。往往在总理作报告后,当天就已有大量的解读随之跟进,有的关键词能瞬间成为流行语。双引擎、PPP、互联网+等,这些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罗列出来的微缩词,注释着中国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也引来大家无限遐想。然而,人大代表们不是围观点赞,也不是来学习取经。他们是监督者,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对这份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中肯客观的审议:过去工作总结是否有夸大的成分,未来工作部署的可行性有多少,政府工作新探索能否靴子落地等等。从审议再到投票表决,这个过程是神圣的履职过程。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代表侧重点和切入点也不尽相同。7%的增速下,有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语境,一些来自过剩产能行业的人大代表会表达出自己的诉求;对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这个水平线上还有没有更多空间可以挖掘;“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战略,原本不在此概念板块的地区,他们的发展侧重点能否给出新思路……代表们利用自己的社会调查和价值评价,来通过审议和表决产生影响力,继而推动改革公平的最大公约数。

    全国人大代表3月15日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投票表决结果,将成为以相应的法律来规范的经济秩序和社会行为,政府将进行执行。从按下投票器的那刻起,工作任务就已下达,改革号角即刻吹响。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2015年的政府工作重点也将就此展开。(谢伟锋)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