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有期盼 代表有呼应
2015政府更要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4 11:3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大病保险

【政府工作报告】

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张才45岁,内蒙古包头市某村村民:

目前纳入大病医保的疾病已达20种,基本可以涵盖一些常见的大病。但是,一些罕见病或慢性病,由于医治难度大、治疗费用高,同样急需大病医保的保障。特别是癌症治疗花销大,报销比例能不能再提高一些?虽然现在新农合相比以前,提高了一些,但比例还是太低;农村中意外伤害多,但报销条件苛刻,比如,有被四轮车压伤的,有用大型农用机械劳作受伤的,很严重,但是很多农村人报不了。

报销不公开,透明度不够,同样的医费单子,有人报的了,有人报不了。

■姜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曲阜医院院长:

重大疾病病情严重、治疗周期长、花费高,已成为普遍性社会问题,应由政府牵头,建立医疗、卫生、慈善等部门参与的重大疾病救助机制。要提高大病保险统筹层次,由省级统一筹集大病保险费用、统一制定待遇标准;进一步提高大病保险医疗待遇,研究制定对特大疾病患者补偿政策,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还应改进药品供应机制,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流通环节费用。积极探索创新药品价格谈判机制,将一些重症患者临床必须用到的部分肿瘤药,以及罕见病等要用的一些药品价格降下来,将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以保证这些重症患者的治疗,也有利于降低费用。(记者 雷宇 实习生 马慧娟)

万众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

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朱胜涛源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我们之所以能将创业梦想变成现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的稳定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遭遇不少问题,比如在公司申请时,虽然注册门槛降低了,但是注册流程仍不简便,即便是在一些代理公司的帮助下,全部跑下来也要花将近一个月时间。其次是场地限制问题,现在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电子协同办公已十分便利,可以说,没有线下场所,也基本不影响办公和商业运行。然而,现行政策要求注册公司必须要有办公地点,这就造成了诸多限制。最后,希望国家继续完善对市场的管理,尤其是对企业专利的保护,只有在一个公平竞争、法治良序的市场环境下,小微科技企业才能茁壮发展。

■周国辉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

技术革命扑面而来,借助新技术,年轻人创业的门槛比以前更低了。去年,我国政府就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对政府而言,如何真正调动广大民众的创新创业激情,是需要下大力气去做的事。如今,包括浙江杭州在内的不少城市,都在兴建高新区或创新示范区。我认为,既然要搞,就要真抓实干,要有比较明确的主导产业,要建设公共平台,增加孵化器等公共服务,坚决反对只喊口号的形式主义。去年,我们提出科技部门要当好科技创新服务的“店小二”,就要把各种创新要素聚集到“店”里,让人才心情舒畅,有使不完的劲儿去搞创新。(记者 邱晨辉)

水污染防治

【政府工作报告】

加强江河湖海水污染、水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

■文旨21岁,广东中山人:

2013年,我来北京中国传媒大学读书,学校门前是通惠河。在地铁八通线上一路都能看到这条河,春天河两边开满花,但只能远远看着,因为水有味道,水质差。我很想念中山的水,但这几年回家时发现也有污染,很担心什么时候回到家乡,发现青山绿水没有了。特别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让中山的水一直是我心中碧波荡漾、清清亮亮的模样。

■陈良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

水污染防治非常重要,关系到百姓饮水安全和环境福祉。我们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采取了很多措施。就中山来说,自去年起,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水污染整治力度,因地制宜防治水污染。建立“河长制”,责任到人,我就负责我们的母亲河岐江河的整治。中山市24个镇区每个镇长都要负责一条河的整治,每个镇两条河,我们一共要整治53条河,彻底改变水污染。环保部门一定要建立责任机制,加大巡查和监管力度,完善水产品从水源地到餐桌的检测机制,要保证市民看到干净的河、喝到放心的水。今年中山市十件民生实事中,就有整治水污染,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黑臭”现象和垃圾漂浮问题。水污染防治需要大家形成共识,仅依靠一地整治效果不明显,尤其要呼唤源头联防联治。(记者 李玥)

户籍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放开县城和建制镇落户限制,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取消居住证收费。

■袁家明35岁,重庆人,现从事家政服务工作:

2005年,我离开老家重庆,来到江苏江阴打工。后来,在打工的时候认识了现在的老婆,结了婚,有了孩子。现在,我每个月大概可以挣4000~5000元。目前看来,没有户口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大。不过,我还是担心因为没有户口,将来小孩高考需要回老家去,到那时候,我们可能得回去重新找工作。没有单位挂靠,我就没法缴社保,将来的养老问题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来江阴快10年了,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希望户籍制度改革后,我也可以办理居住证,甚至将来放宽落户条件,这样,我们可以安心地在这里工作了。

■韩德云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

我认为,居住证制度是在全面放开户籍之前的一个过渡,是要通过这一制度的落实,将地方的待遇、社保等差距取消。居住证制度也是现行户籍制度和自由流动之间缓冲的台阶,通过居住证,让长期在异地居住的居民能够享受当地的社保等待遇。居住证制度的全面放开,一是可以保障民众权利,不管居住在哪,都应享有同样的权利;二是在承认各地有一些差距的情况下,尽量降低门槛,可以设置些条件,但不宜太多或太高;三是有利于城镇化的发展,这也是未来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希望政府在实施居住证制度时,能降低门槛、公开透明、严格执法,统一标准。(记者 李林 实习生 杨梦晨)

基本医保

【政府工作报告】

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贾阿姨山西退休人员:

55岁退休后,为方便照顾孙子,我和爱人来到深圳给儿子、儿媳帮忙。没想到,居然成了“老漂族”——这个词我也是看报纸才知道的。在南方生活,气候、饮食、文化的不适应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因为医保的事,心一直悬着。我们老了,难免有个头疼脑热。医保都在老家那边,按现在的规定不能跨省结算。每次我们住院,都会特别心疼,觉得给孩子增添了不少负担。我很想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实现医保跨省结算?

■毕宏生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健康中国”的目标和理念,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是极大的鼓励。医保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在经济增速减缓的情况下,政府给每位居民多拿出60元补助,投入很大。此外,为方便百姓报销,建立全省统筹,允许退休人员跨省结算,同样是进步。如农民工等流动人口,外出打工还得回家乡报销、办手续,非常麻烦,应建立统筹机制,这也有利于得大病的居民和年轻的、健康的居民共享。目前老百姓在就医方面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报销比例和报销限额相对不足。要把我们的医保基金运用好,下一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记者 邢婷)

大众创业

【政府工作报告】

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

■戴云章北京市串亭餐饮创始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创业,我能明显感受到国家对于创业的重视及对于创业者的支持。可是,在创业中常常受基层部门的刁难,吃拿卡要问题很严重。

■闫傲霜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常委、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很多创业者担心国家的政策无法落实,所以我们更应当监督政策的执行情况。帮扶创业者的政策分两种:一是以前已经出台的政策,现在已经在落实过程中;二是新政策,要根据创新创业的新需求,进一步研究。有一些政策会涉及很多部门,所以一个部门牵头出台政策之后,还需要很多个部门配合落实,要把政策做到可以“让创业者根据流程去办事”,政策制定者应当设身处地地为创业者考虑,依据政策去走一遍流程,看看实际效果,把不通畅的环节疏通。(记者 陈璐)

政绩考核

【政府工作报告】

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毛建伟45岁,环保志愿者:

我们每周都会去看看湘江边上的排污口,这几年也经常检举偷排、环境污染等问题。相比之下,湘潭环保部门和我们的互动还是不错的。我们举报的工业污染行为,他们一般都会第一时间回应,进行排查,很有效果。

但一些生活污水的排放,因为涉及的部门比较多,比如规划局负责规划,建设局负责建设,水务局进行具体的管理,几个部门在扯皮,不知道谁来牵头。其中有体制问题,也有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应引起重视。

■梁建勇全国人大代表、福建龙岩市委书记:

以前政绩考核的重点是在GDP增长上,现在应该转变观念,把重点放到三个方面,一是经济要新,二是生态要美,三是百姓要富。这三个指标需要综合考量。治理为官不为,要把操作标准量化,按照具体分管领域、行业的不同,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标准。标准越细,执行起来就越有可操作性。对那些难以量化的标准,需要通过群众投票等方式进行监督。此外,公务员的遴选机制也需要进一步改进,要让工作成绩突出的得到褒奖。我很赞同中央出台的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中,职务与职级并行的方案,因为底层公务员上升渠道狭窄,需要更好的待遇。(记者 刘星)

安居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

■李忠义79岁,天津市红桥区西于庄居民:

我和女儿住在20多平米的小平房里,睡上下铺。几十年前,我就听说西于庄要拆迁,但一直没有实现。这里是天津市中心区域一片最大的棚户区,住了9000多户人家,危陋房屋成片,连电线都老化了。我最盼望住到有暖气、有厕所、窗明几净的新房子里。我担心的是,总共20多平米的公产房,能置换多大的面积,得到多少补偿款?这些补偿款是不是能让我和女儿住上新房?

■阿不都拉·阿巴斯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大学教授:

棚户区是城市的伤疤,破破烂烂、危房集中。棚户区改造不仅关系到人民的生活条件,也是国家发展的一面镜子。棚户区改造也牵涉公民的利益,如果开发商只注重经济利益,老百姓得不到合理补偿,就会出现冲突。按照国家的规定和市场的价格,既考虑国家利益,也考虑老百姓的利益,合情合理地改造棚户区,大家都会欢迎。此外,旧城改造不是简单的建筑问题,也涉及城市的文化,对不可再生的历史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系统保护起来,不能一拆了之。(记者 张国)

扩大文体消费

【政府工作报告】

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壮大信息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

■易佳32岁,IT公司员工:

我上学时就喜欢打篮球、踢足球,但工作以后想运动就没那么容易了。公司和家附近的体育场馆很少,而小区里连车都停不下,就更没有地方活动了。小区有几组公共健身器材,但都是被大叔大妈们占着,也不好意思跟他们抢。有时周末跟朋友踢一场球,还得去很远的地方租场地,价格也不便宜。说起场馆价格也是“伤不起”,有的羽毛球馆每小时要70元。我真希望附近的体育场馆可以更多一些,价格也能便宜些。

■杨扬全国人大代表、奥运冠军、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干部:

体育场馆紧缺是现在大众体育面临的最大挑战。如何改善呢?一方面是将现有的资源利用好。现有资源相当一部分是竞技体育场馆,建完之后利用率很低,主要是经营成本太高。但事实上,如果经营合理,附加值是可以提升的。通过增值服务,比如赛事和演出等,可以达到收支平衡。另一方面是在现有资源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比如公园草地可以踢足球,城市的边边角角可以建“笼式”足球场和篮球场。在承重允许的前提下,可以在楼顶或地下室建一些场馆。体育设施资源多了,整体价格就会降下来。除此以外,可以鼓励学校和一些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馆向老百姓开放。未来的体育用地,应该像绿地一样作为城市配套设施,应该有立法保障。(记者 陈璇)

消除雾霾

【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任耘北京市西城区居民:

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软件查看当天的空气质量。如果污染级别高,我就会跟孩子交代,今天不要去户外。我很怀念APEC蓝,希望它常在。

■张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

修改后的环保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按日计罚、对非法排污查封扣押的处罚手段,已经让环保法长出了牙齿。但大气污染防治法对违法排污的处罚力度还不够,难以惩戒违法排污行为。建议尽快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另外,目前全国环境监管力量总体都呈现严重不足的状态,需要提高执法监管的效率,在制度设计上研究提高执法效率的问题。建议对一些明显违法的行为,如冒黑烟、无组织排放等直接进行处罚,不需要经过监测等复杂过程。(记者 刘世昕)

养老

【政府工作报告】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

■汪群立35岁,企业中层管理人员:

企业养老保险改革18年来,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涨了约4倍,这是一个好的发展趋势。但现在的问题是,基本养老基金贬值,支出增速高于收入增速,社会老龄化加速,养老金缺口增大。我关心的是,按照现行的养老金领取计算方法,30年后,我们退休时每月能维持适当的生活水平吗?

■樊芸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

养老保险事关每个人,要正确划分国家、企业、个人在养老保险当中的比例,国家不能不支出,此前国家有对养老保险费用做了补贴,但是也不知道补贴在哪里,国家财政应该拿出钱来支付历史欠账。

我去基层企业调研时,一些中小企业主反映,社保费率已成为压倒企业生存线的最后一根“稻草”。但如果企业少缴社保,则职工权益会受到侵犯。

现在很多资金宁可从事风险投资,也不愿意做实体经济,除市场疲软、税负沉重外,劳动力用工成本上涨也是重要因素。比如,一个职工月工资为5000元,企业要承担工资35%的社保金,职工个人承担10.5%,每月总计缴纳社保金为2275元。2014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额是25252.3亿元,其中企业支付比例为76.92%。

企业在亏损、不盈利的情况下可以免交营业税,但是社保金无论企业经营状况如何,都是雷打不动、不能欠缴的。目前财政处于比较宽松的状况,今年有15000亿转移支付处于闲置状态。建议建立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的社保缴纳格局,财政适当补贴一点,企业负担减一些,而职工个人缴纳比例仍然不变。财政不能在社保基金盘子中一毛不拔。(记者 周凯 实习生 汪奕)

预算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门预决算都要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冯昊江苏省南京市某公司职员:

预算公开很重要,与每个人相关。我注意到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公开了会议费、培训费预算,把这部分最易暗藏“三公”经费、造成浪费的费用予以公开,有利于从源头控制行政成本,也便于我们纳税人监督。

■严以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副主任委员:

今年是修改后预算法实施的第一年,按照新的预算法规定,中央和地方的部门预算要在批复后20日内公开。

这次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看到的预算草案内容更细,全面反映了政府收支情况,预算资金安排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支出细化公开到了功能分类最末一级的“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还按照经济分类列出,让人大代表清楚知道财政资金哪些发了工资和福利、哪些购买了商品和服务、哪些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哪些是用于资本性开支等。

按照预算法的规定,预算公开的范围更广。按照“非涉密、全公开”的原则,除列入涉密信息目录清单的事项外,其他财政安排的资金都应实行公开。期待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预算草案后,有关部门在法定期限内做好预算公开工作。(记者 王亦君 实习生 汪奕)

西部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

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通过对口支援等方式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继续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杨睿北京林业大学园艺专业大一学生:

我来自河北省阜平县,半年前,通过北京林业大学的自主招生及针对农村的专项招生政策进入该校,我身边一些同学因为这些政策的存在,实现心愿,走出家乡。如果没有这个政策,我可能就留在本省,不会有到北京学习的机会,也不会经历这样的大学生活,看见另一种人生。

在上学年的期末考试中,我取得班级第三的好成绩,还想努力保研,取得好成绩,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留在北京工作生活。希望国家可以加大对农村考生的扶持力度,这样更多的学弟学妹,就可以像我一样,通过高考改变命运,走出农村,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

■王树国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为了解决中西部孩子,尤其是农村孩子上学难问题,国家把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倾斜,这种做法作为临时性调整措施,体现教育公平,是应该的。

但仔细考虑一下,加大中西部招生数量的根子问题是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中西部的优质教育资源有限,导致中西部孩子上学难。从长远考虑,国家应该不断提高中西部教育质量,要扶持本地的优质教育资源,无论中小学还是大学。只有这样,人才才能出来,只要人才出来了,多多少少总会有些人留下来。现在中西部本来人才就少,很多苗子还出去了,将来可能也回不去,只能让这个问题难上加难。

教育是长远大计,教育的事情急不得,我们还是要一步一步地来。(记者 原春琳 实习生 谢亚乔)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