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决器里的人民期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4 11:3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表决器是民主的象征,更是人大权威和人民权力的显示,没什么比它更能体现民意的威严和民主的魅力。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开一次全体会议,最核心的权力都凝聚在表决器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闭幕前,将行使人大的各种核心权力,包括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表决。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以99.2%的赞成率高票通过。从今年的审议和讨论情况来看,政府工作报告获得了代表的高度认可,也正在凝聚更多的支持和共识。

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表决,越来越引人注目,这不是走一个形式,也不仅仅是履行一个政治仪式,这是一份民意期待,一种民主意志,一份盖着最高权力机关印章的政府对人民的承诺。受民意嘱托的人大代表投票支持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是对此前政府工作的认可,更是将新的任务“发包”给了政府,向政府发放任务清单,让政府谨记为人民服务的职责。

2013年春运,时任副总理的李克强在内蒙古包头火车站候车室看望返乡农民工。他说,你们为了过上好日子,在外打工不容易,我也当过农民,懂得你们的辛劳,我在政府工作,也是给你们打工——一句“也是给你们打工”温暖了很多人。“打工者”的定位并非客套和自谦,而是对政府工作的准确定位。全国人大是最高权力机关,人大代表通过表决器表达民意,体现“人民”与“公仆”的权力关系,为民谋利,政府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

这一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有着鲜明的体现。政府工作报告从诞生、修改、审议、完善到表决的过程,都与人民息息相关。政府工作报告的高支持率不是轻易得来的,体现民意、触动民心才能让代表们在按表决器时选择赞成。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过程,充分听取了人大代表的意见,收到的每一条网民意见都认真对待,总理过春节时还不断在改;征求意见时不断开座谈会鼓励不同意见,鼓励各种批评,对不能吸取的意见耐心解释;总理要求做不到的不说不写,实事求是,坦率真诚交实底,不回避问题。

可想而知,如果不回应公众期待,就写不出“有权不可任性”这种触动全民心弦的金句;如果不充分贴近民生,就提不出像“创客”这样的新潮词汇;如果读不懂民意,就说不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这样的话语。民意不会被忽悠,权力机关不会被蒙蔽,充分吸取了民意,必然会在表决时赢得支持。

常有人把人大代表投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简单看成“为政府点赞”,这并不准确。其实,投票不是为成绩点赞,而是为政府发放任务清单,让政府履行自己的承诺。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主要是两部分:一部分是回顾去年的工作,一部分是今年的工作要求与安排——这部分更重,占了更多的篇幅。GDP增长要达到多少,教育支出要达到多少,污染治理要实现什么目标,粮食产量要稳定在多少,继续严格执行国务院的“约法三章”等等。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庞大的任务清单,代表投票表决,是把责任交给政府,敦促政府完成任务。让政府扮演好自己的公仆角色,这正是表决器里的民意期待。

经由民主程序投票表决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不是简单的政府工作计划和安排,不是一般性的文件报告,而是全民意志的体现,是全民智慧的成果。政府工作报告从征求各界意见到提请人大代表审议,凝聚了全社会的智慧与心血,包括会上代表们的贡献,是共同的成果。审议与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是把政府的施政纲领打磨得更切实可行,把人民诉求体现得更充分。经过表决后,它就是代表人民意志的大政方针。

通过表决的政府施政纲领,将具有法律效应,是人大批准的政府施工图。有人说,过去一年,政府蛮拼的,新一年开工,人民代表通过表决器督促政府继续拼下去。(曹林)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