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投票满含民意的重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4 14:45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人大会议15日将落下帷幕。每年人大会的最后一天,都是一场重头戏。一个很重要的议程,就是人大代表将投票表决《政府工作报告》等一系列报告。

    我国城乡每近67万人,有一个人大代表的名额。代表在大会上的建议、议案,不仅是自我存在的实现,也是对民生最大分贝的呐喊。也正因此,代表的每份发言,才会牵动每个人的心弦;《政府工作报告》的每个新词,才会搅动舆论场的波澜。

    其实,一个更朴素的道理就是,人们关心人大会议,不仅是因为它是政策调整的酝酿场,也不仅因为它是代表参政议政的激辩场,更因为它与每个人的利益攸关。从治理雾霾打响呼吸“保卫战”,到养老“全覆盖”解决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再到春节期间火爆的“抢红包”该不该交税,大会上的每个议题,哪一个和我们没有关系?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能在我们身边找到最鲜活、最具体的例子。

    与民生最直接攸关的,便是《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逐步实现“三证合一”,还是“大道至简,有权不能任性”,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住“任性”的权力,毫无疑问,《政府工作报告》是民生利益的最直接、最集中的体现。

    从这个角度来说,过去一年,改革的利刃是否用到了实处?政府是否履行了应有的职责,政治、经济、文化等政策的施行是否兑现了上一年的承诺?在这个过程中,人民是否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民众转型时期的“焦虑感”是否得到了纾解?而未来一年,施政方针是否符合改革的方向?具体的政策,是否能够呼应百姓的意愿?这些问题,经过10几天的审议,每一个代表心中,都应该有自己的价值判断。

    而直接体现这个价值判断的,便是代表手中的投票权力。在百姓眼中,代表为《政府工作报告》投赞成票,就是在给政府下达、布置任务清单,把工作指标交给总理,让政府向人民承诺。

    每个代表的心中,都应有一把天平,天平上砝码的重量,应是民生的温度。如此,代表的投票,才能为通向更美好的明天,铺就一条康庄大道。(濂溪)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