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消费”成为环境治理的新推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5 12:40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我理解你刚才一连串的发问,问的是人们,包括在座各位普遍关注的雾霾等环境污染这个焦点问题。”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再次表达了改善环境的决心,“我去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不达目的决不停战。”

    近年来,我们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也已初显成效,但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可以明白,环境治理这场战役绝对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环境治理问题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仍需要集中社会共识持久为之。

    首先,要严格执法以铁腕治理环境污染,让偷排偷放者付出不能承受的代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特别强调:“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在今天答记者问时,总理又着重指出,“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甚至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这就要求一方面要从重打击各类污染制造者,另外也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治国、杜绝以权扰法的行为,更要求环保部门确实担负起严格公平执法的主体责任、避免自身的“松”“软”“不作为”等现象。

    其次,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去持久努力。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环境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既有企业对利润的盲目追求,也有人们对自身行为认识的不足,还有政府带头守法严格公平执法的问题,因此需要全社会共同尊守、尊重新环保法,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主体的多方努力共同打造一个绿色的社会环境。

    环境问题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而老百姓的行为,特别是消费行为,又与经济的发展有着更加紧密的关系。毕竟,老百姓的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正如总理在回答环境问题时最后强调,“如果说人一时难以改变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但是可以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可喜的是,人们对环境的高度重视,已经逐步体现在了经济的发展上。人们愿意出高价购买食品、日用品,也愿意开始去分类垃圾,这事也体现了“绿色”已经成为了拉动中国 GDP增长的新引擎。

    此外,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节能减排指标写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部分,将环境问题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可期待的是,在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新环保法的启动下,老百姓不断增强的绿色消费理念的推动下,在全社会的持续努力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将更高,老百姓头顶的蓝图将更蓝。(陈岳杉)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