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那些让人惊喜的连珠妙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5 12:57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除了深意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几份重量级报告外,公众还特别期待每年“两会”闭幕会后的压轴大戏。3月15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在两个小时的交流过程中,共有17位来自海内外的记者获得了提问机会,他们代表公众发问,总理向百姓作答,涉及对外开放、国际关系、中国经济、反腐、改革、民生、内地和香港、两岸关系等方方面面。这些精彩的问答,给公众许多惊喜,这些生动形象的话语,让世界也让中国老百姓更了解政府未来的政策走向。

    在谈及简政放权、经济热点等话题时,李克强谈笑风生、妙语连珠,他用“中国人发明的围棋,既要谋势,又要做活,做活有两只眼”来解释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应对;用“真是高手在民间啊,破茧就可以出蚕”来说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前景;他说,“中国不是搭便车,而是与大家一起推车”来回应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姿态;还说简政放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

    总理记者会及时为今年“两会”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也是为今后工作开启一个新的冒号。总理的众多回答所包含的信号与意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都会被反复提及,甚至成为“热词”,这些深深地烙上改革印记的话语,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依据。

    回应房地产政策

    房地产是过去很多年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长动力,由于近年的宏观调控,这个行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调整压力。近年的记者会上,英国金融时报提问是否会出台新政策来促进国内房地产市场?李克强认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

    ——中国政府要做的就是要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今年,我们在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各增加100万套。中国政府有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的责任。

    ——我们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回应经济新常态

    每年的总理记者会上,都会有媒体提出关于宏观经济走势的问题,尤其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公众迫切地想听到总理的态度。对此,李克强总理坦言,关键在于新常态下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间找到平衡点。

    ——中国人发明的围棋,既要谋势,又要做活,做活有两只眼。形象地讲,稳增长和调结构就是两只眼,做活了就可以谋大势,当然这需要眼光、耐力和勇气。我相信,大家同心协力,有能力保持中国经济的大盘、基本面持续向好。

    ——我们这几年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政策,可以说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大,我们“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

    ——虽然中国现在的物价总水平比较低,但并不是中国向世界输出了通缩,你说叫“输出者”,实际上我们是“被通缩”。

    回应互联网新业态

    在回答关于网购相关问题时,李克强承认自己也网购,最近买了书。他相当推崇电子商务等新业态。

    ——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因为它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的岗位,而且刺激了消费,人们在网上消费往往热情比较高。

    回应反腐败

    在谈及反腐问题时,李克强没有细数有多少大老虎落马,而是强调从制度建设入手,寻求治理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

    ——简政放权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坚决打掉寻租的空间,铲除腐败的土壤,因为很多腐败分子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寻租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受到社会的监督,公职人员要提高自律意识,以权谋公而不能谋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

    谈简政放权

    全面深化改革伴随着阵痛,李克强多次表示要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来进行改革,这个过程可能会很疼。今年,他继续说这会很疼。

    ——你问到疼,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不能像开车一样,松了手刹,还踩着脚刹,明放暗不放。

    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李克强多次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将其认为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不过,有人认为创业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是市场的行为,政府为什么还要操心?李克强用了几个例子表示这是一场改革,还将继续操心。

    ——真是高手在民间啊,破茧就可以出蚕。市场活力的激发需要政府去清障搭台,今年我们要继续在这方面做更多的事。

    ——谢谢你的好意,让我们少操心。但是不能不多操心啊,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这也是历史的启示。

    ——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上升通道

    回应环境关切

    最近环境保护方面有不少热点事件,尤其是柴静的《穹顶之下》纪录片引发了全民对雾霾的大讨论。对此,李克强重申去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不达目的决不停战。

    ——政府在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方面,决心是坚定的,也下了很大的气力,但取得的成效和人们的期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甚至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

    ——环保等执法部门也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对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问责,渎职失职的要依法追究,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谈经济金融风险

    在谈及影子银行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李克强表示要出台更多政策使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中国的确存在着个案性的金融风险,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我们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按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清算,这是为了防止道德风险,也增强人们的风险意识。

    谈国际经济关系

    在回答中国经济全球地位以及在国际事务中是否搭便车问题时,李克强认为,不能被忽悠。

    ——按照国际权威统计,中国也就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重要的是,按人均GDP,我们是在世界80位以后。

    ——要说中国搭便车,这么大的块头搭谁的便车?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会有个过程,但它向中美、向世界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就是中美经贸关系会更加密切,这个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会更沉更稳。

    谈香港与台湾方面问题

    在谈及香港的发展前景问题时,李克强表示,这是一个涉及法律的问题,必须认真地回答,同时他也给台湾送上“定心丸”。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这是中国政府的基本国策。有人担心中央政府会不会收紧对香港的政策,这个是不必要的。

    ——这里请你传递一个带有“定心丸”的消息,就是大陆将会继续维护台资企业和台商的合法权益,保持对他们的合理优惠政策。而且在对外开放中,我们会先一步对台湾开放,或者说对台湾开放的力度和深度会更大一些。(田享华)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