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有能力保持中国经济大盘向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5 14:33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经济增速是中外记者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此,李克强总理的回答是:“工具箱”里“工具”多,有能力保持中国经济大盘向好。

    7%不慢 相当于增加一个中等国家规模

    今年,中国将全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下调到7%左右。

    李克强称,看起来增速是调低了,实际上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因为中国的经济总量增大了,已经超过了十万亿美元。如果按7%增长,那每年就要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

    李克强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够注重质量、效益,促使中国经济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那就可以在较长时期保持中国经济在中高速水平增长。我们实现现代化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对世界也是巨大的贡献。

    区间调控的工具箱中工具还较多

    今年头两个月,中国国民经济总体上延续去年以来的放缓态势,下行压力较大,工业价格继续下降,但新的积极因素也在逐步积累。

    对于现场外国记者关于经济是否会继续放缓的担心,李克强称,在新常态下,我们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如果速度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我们会在稳定政策与稳定市场对中国长期预期的同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市场的当前信心。

    李克强表示,我多次说过,我们这几年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政策,可以说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大,我们“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

    既要谋势又要做活

    李克强称,我并不否认,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有多重风险,关键在于新常态下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间找到平衡点,这就使我想起中国人发明的围棋,既要谋势,又要做活,做活要有两只眼。

    李克强称,形象地讲,稳增长和调结构就是两只眼,做活了就可以谋大势,当然这需要眼光、耐力和勇气。我相信,大家同心协力,有能力保持中国经济的大盘、基本面持续向好。

    从1~2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经济结构在分化调整中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主体正在形成,新业态正在涌现,新动力正在孕育。

    首先是经济运行缓中有稳、缓中有快。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加快。1~2月,出口22627亿元,增长15.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5.4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2%,扩大0.9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

    同时,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符合客观规律。经济增速放缓是在“三期叠加”影响持续加深的情况下发生的,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换挡的客观规律,符合一国经济进入到中高收入阶段后增速回落的普遍规律。国外发达经济体的发展历程表明,经济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和水平后,经济增速就会出现放缓,日本、韩国是这样,新加坡也是如此。由于现在我国经济规模已经超过60万亿元,1个百分点对应的增量相当于过去几个百分点,即便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对应的经济增量也是很大的。经济增速放缓有利于倒逼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形成新常态下创新驱动新优势。

    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服务业增长明显快于工业。在工业内部,电解铝、钢铁等传统行业增速低于平均,但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其中,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快速增长,1~2月动车组的产量同比大增78.1%。在新业态上,与互联网有关的新业态继续高速扩张。1~2月份,记录了中国人网上购物、订机票、订酒店的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4751亿元,同比增长44.6%。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表示,当前的经济形势是稳中续缓、物价下行、压力不小;稳中有快,三新孕育、升级加快。(重华)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