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和质量是电子商务的生命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6 09:2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也正好是“两会”闭幕的日子,这一天在一年一度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不管是网上还是网下的实体店,都要讲究诚信,保证质量,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总理的强调不仅是重要的,而且是及时的。事实上,诚信和质量已经成为电子商务的生命线。

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得益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在中国的快速普及,得益于无数网店店主和其他相关从业者的智慧和勤劳,最近几年,电子商务平台迅速壮大,网店如雨后春笋般遍及神州大地。电子商务的突起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的岗位,为满足人们工作和生活需要提供了便利。但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平台,包括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淘宝,以及为数不少的网店却成为越来越多网购者投诉的对象。据报道,仅在阿里巴巴和淘宝总部所在地浙江省,去年涉及网络购物的投诉就达2.5万件,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增幅竟高达56.5%。网购投诉率大幅增长的情况不仅出现在浙江,而且几乎出现在全国各地,在这些大幅增长的投诉者的背后应该还有几何倍数的有同样网购遭遇的“沉默的大多数”。事实上,一些网店商品的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审查和监督未尽责等早已不是新闻,由此带来的是无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被侵害,被漠视。

电子商务要想更健康、更快速地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就必须少找一些托辞和借口,多尽一些责任和义务,网店就必须多一些自律和诚信。当然,政府部门应该加强监管,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舆论也应多一些监督,为消费者代言。(华清)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