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那些和民生有关的数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6 12:53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此次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百姓关切的难题一一部署,从教育到医疗卫生,从就业到社会保障,处处透着民生关怀。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到上百个数据,每一个数据都和民生紧密关联。

  姚景源:比如总理报告一开始就指出,“立国之道,惟在富民”,就是说我们工作的宗旨一切都是为了使我们民众更富裕。而且你再往下读这个数据,总理提出将2015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目标,设定在7%左右。总理接着在报告当中讲了这样一句话,把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7%左右,是考虑需要和可能的。

那么需要和可能,这个需要是什么呢?需要就是民生改善的需要。大家知道,民生之本是就业,老百姓有了就业,就有了收入,有了收入就有了生活的改善。应当讲今年就业的压力比去年还要大,去年我们全国大学毕业生是727万,今年是749万,就是光大学毕业生比去年多了22万,如果我们再考虑到今年中专、技校毕业生,部队复原转业的,海外留学回来的等等,数量更大。 

  所以总理在报告当中提出这样一个数据,就是今年的我们一定要保证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按照我们现在的经验数据,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概新增就业在160万左右,你用1000万去除以160万,我们的经济增长按照需要就应当稳定在7%左右。

  总理在报告当中还提出来,我们要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他特别强调两个确保,一个是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第二个就是确保居民就业是收入平稳增长,所以应当讲我们研读报告可以知道,我们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这两个确保。

  讲数字,讲民生,报告最重要的体现还是在三农的领域。在三农领域,今年总理在报告当中明确讲,我们继续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而且要改造新建乡村道路20万公里,让最后20多万没电的人口都用上电。而且总理还讲,今年全年我们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看到这些数据,我们可以预测2015年是我国农村民生改善有着重大成就的一年。

退休人员收入的增长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总理在报告当中明确讲,今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现在北京市算了一笔账,就是我们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那么在北京市平均的标准,可以达到人均3355元,应当讲这是对我们的退休人员,特别是企业退休人员的生活民生改善的重要措施。 

  除了收入,还有一个大家关心的就是住房。大家知道总体上现在房价是在回落的,当然我觉得我们最大的难题还是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所以总理在报告当中提出,棚户区改造的规模全国580万套。这个580万套规模什么概念,比去年增加100万套,同时他还提出,对于居住特别困难这样一些的低保家庭,要给予住户救助。

  除了住,大家还关心教育和医疗。总理提出要完善城乡居民的基本医药,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而且明确讲,我们要在100个地级以上的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还有一点,这次报告又提出来,我们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的标准,由过去35元提高到40元,而且这个增量部分干什么呢?把它用于农村,为我们的这几亿农民能够就近看病就医。

这段时间大家特别关注的环境问题。报告当中说,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看总理这次最重要的不是单纯强调环境保护治理的重要性,还提出了一系列的指标。提出一系列的具体指标的意义是什么呢?就是把我们对于环境治理的考核量化,就是大家可以从量上来考核,这显然也是党中央、国务院铁腕治理环境的决心的体现。 

  回过头看这个报告很长,我们大家一定要注意,报告就其本质来说就是要使我们人民的福祉能够不断提高,不断增强。我们现在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定要意识到报告当中的每一个数据,都关注着我们民生的改善,以及人民群众最基本利益得到更多的保障。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