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让民间“高手”破茧而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6 14:0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要打造这个引擎,政府不能不操心。“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说。

既然是改革,我们就要有毅力。去年实行“宽进严管”的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主体数量呈现大幅度增长,带动了就业,成就了更多人的创业梦想。事实证明,这样的改革符合创业创新者的意愿,顺应了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需要,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

在此基础上加大改革力度,就能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政府要做的是“清障搭台”,清市场准入的“障”,搭企业发展的“台”。

比如先照后证,放宽企业注册登记的条件,大大降低了市场主体的准入门槛。今年实行“三证”合一,将进一步降低企业注册登记的难度。

本届政府始终关心小微企业的发展,持续加大着扶持力度。总理曾说:“我们引燃了创业‘火种’,要使它越烧越旺。不仅要让企业‘生出来’,还要让他们‘活下去’、‘活得好’!”

既然要给企业搭台,就要搭一个能让他们大显身手的舞台。无论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支持和金融服务力度,还是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都是切实的举措。如此下决心、下功夫,一个重要目的是让民间“高手”破茧而出。

“高手”们用智慧和汗水开启了创业创新的征程,他们创造的效益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年初,总理考察深圳柴火创客空间时说:“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创客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足以说明政府对民间“高手”的重视和对打造新引擎的信心。

“我们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总理在记者会上的表态将使更多民间“高手”破茧而出。(马若虎)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