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双创”活力,涵养公平活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6 14:10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过去一年中,李克强总理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答记者问中,李克强不仅将政府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操心”称为是一项改革,更明示推进双创的重要意义: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的活力也来自就业、创业和消费的多样性。我们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这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也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上升通道。

  这种意义的宣示,较之于纯粹将双创视为一种推进就业的手段,无疑更契合其内在价值与长远意义。

  这是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指向的正是承载社会活力的个人与企业,而并非是以行政部门为主体的“单位”。从改革开放的历程来看,无论是之初的农村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还是90年代的创业潮,都代表了一种民间的活力与创新力量。可以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释放社会与市场活力的历史。但凡社会的创业、创新空间越大,社会的活力就越充足。

经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我们的社会活力较之于改革开放之初已有天壤之别。但也必须看到,这个过程中,一部分利益、阶层逐渐被固化,社会的流动性不足,政府所垄断的创业、创新资源仍然偏多,已经形成了对于愈发表现出创业、创新意识的个人与企业的制约与抑制。

  这些主要表现在,个人特别是底层人群的创业、创新门槛越来越高,奋斗的动力与机会被压制;比如企业的税负重,融资成本高,一些本该由市场其决定作用的领域仍被行政力量所占据,大大削弱了社会企业的活力与财富创造的空间。

  因此,推进双创,政府部门显然不能袖手旁观,不能“不操心”,而是更应该如总理所言,将之视为一种改革来突破。譬如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卸掉压在个人与企业身上的不必要的审批与行政门槛,降低创业创新的税负与成本;譬如强化对于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以财政、金融等政策优惠来“扶上马送一程”;再譬如营造良好而公平的创业创新环境,加强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等等。这些都要求在推进双创上,政府不能作为一个旁观者,而应该是一个改革者。

  高手在民间,活力在民间。从大的方面而言,营造宽松公平的创业创新环境,是为了激活民间的高手与活力,为经济的升级版助力;从小的方面而言,就是为了让高手不被埋没,让社会活力不被抑制,每个人都能够通过勤劳与智慧,获得体面而尊严的生活,实现人生价值。但也只有“小”的方面得到满足,才能有真正意义上大的经济升级。正如总理所言,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的活力也来自就业、创业和消费的多样性。当人人都获得出彩的机会,拥有创业创富的平台与资源,既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最强劲的活力支撑,激活了创新的社会细胞,也涵养了社会的公平活水,筑牢了社会的公平底线。(作者 川昌)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