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定位前所未有 体制改革清除障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6 14: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战略定位前所未有体制改革清除障碍——解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李丽)16日公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备受瞩目。这是中国足球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作为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方案》指明了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这次改革,究竟有什么不同,改了什么?

第一,《方案》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改革方案,从国家层面明确了足球的战略意义,其高度和力度前所未有。

《方案》明确“建立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各地把足球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无不体现了中央对足球发展的高度重视。《方案》开篇就回答了为什么要振兴足球的问题:“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中国是体育大国,但还不是体育强国。在走向体育强国的过程中,比起乒羽、体操、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更需要发展足球等群众喜闻乐见、国际影响力大的运动项目。足球作为一项健康向上、尊重规则的团队运动,其广泛开展不仅是全民健身、教育育人的重要一环,也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是以实际行动提升中国的体育大国形象、实现体育强国梦。

第二,此次足球改革不是小修小补,而是全面改革,涉及足球的方方面面,是中国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

《方案》内容针对性强,精准地指向过去十几年足球发展过程中凸显的问题,覆盖职业足球、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国家队等各个方面,涉及从政社分开的体制机制调整,到打击假赌黑,再到足球场地、资金投入等具体环节,为今后的具体改革措施设定了框架,指明了路径。可以预见,各相关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及社会各方面会在《方案》的指导下陆续出台配套改革措施,包括有强制性和约束力的细则。

应该说,足球改革不仅将对其他运动项目的改革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也与中国社会其他领域改革互相呼应,互为借鉴。

第三,对体制和机制的改革贯穿始终,力求消除障碍,各司其职,权责分明,为足球整体改革尤其是职业足球的快速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最显眼的制度保障应该是确立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时至今日,足球已是社会系统工程,足球改革也不再是体育部门的“家务事”,若仅靠一个或少数部门推动,改革将步履蹒跚。而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确保了各方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动足球改革,将最大限度地保证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对于职业足球这个问题丛生的“重灾区”,《方案》在除了总体要求外的十大改革举措中,就有三条直接与此相关。

开头一条举措就是“调整改革中国足球协会”,将足协明确定位为社团法人,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解决了广受诟病的总局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政社不分、管办不分”的痼疾,明确了权责。

“改革完善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和运营模式”针对了足球俱乐部财务状况普遍不佳、投资人频繁更迭的情况;“改进完善足球竞赛体系和职业联赛体制”则谈到了从制度设计上保证联赛秩序,防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以及同公检法协作坚决打击假赌黑等。

《方案》第十条“完善投入机制”中的加强足球产业开发,加大足球市场开发力度和建立足球赛事电视转播权市场竞争机制,也在突出足球的产业属性。

第四,明确足球进校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将“从娃娃抓起”从口号落实为明文规定。

足球“从娃娃抓起”喊了很多年,但往往仅限于口号,但这次在《方案》中有了明确规定,将足球与育人联系在一起,明确了以足球为代表的体育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同时确定由教育部主管,学校才会真正重视。

国内外多名专家都指出过,青少年足球和职业联赛同为一国足球发展的两大基石。足球进校园,首先是完善素质教育、培养更合格的公民,是真正的“体教结合”;同时也是解决中国足球人口严重萎缩的最佳途径,因为任何人都要进校园。即便是从全民健身、群众体育的角度,青少年人群也应该成为重中之重,校园也比公园更堪称最佳阵地。

在具体实施层面上,教育部主管校园足球,体育总局加强宏观指导,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解决了体教两张皮的问题。

第五,改革发展实行“三步走”战略,充分考虑了改革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方案》分阶段列出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说明足球改革与发展还得稳步推进。任何改革都非一日之功。《方案》尽管只是总体纲领,就已有11大项50条款的篇幅,充分说明了足球改革涉及的领域之广,环节之多。今后,在税务、工商、财政、司法等多方面还都需要再出台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才能将改革落到实处。

改革的目标并非一蹴而就,但只要坚持以《方案》为指导,踏踏实实贯彻落实改革措施,中国足球的振兴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