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改革“破茧”蓄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6 15:1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真是高手在民间啊,破茧就可以出蚕。”——3月15日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用这样一句话来点题国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方兴未艾。

    在2014年9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也引用了“破茧”这个概念来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重要性。当时总理原话是“今天,我们鼓励千千万万人创业,这势将带动中国新一轮经济‘破茧成蝶’。”

    破茧,意味着要打破某种桎梏,谋求新的增长极。中国经济现阶段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靠透支资源和环境来带动经济发展的老路亟需另一种思维方式。在稳增长的前提下,调结构就成了一种行动上的“破茧”。这种思路,不仅是区别于过去单一的投资带动,还在于就业和消费在新常态下的悄然转换。

    “通过痛苦的挣扎和不懈地努力,化为蝴蝶的过程。”——这是字典对于破茧的字面解释。通过痛苦搏力和不懈努力,终于走出困境,这是延伸的字面意思。今年地方两会过后,各省的GDP增长率排名也随着出炉。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水泥、玻璃等过剩产能较为集中的河北增速排名靠后。中国经济传统模式在爬坡迈坎中,迫切地需要新的支撑点。

    问题总有解决的办法,发展总有新的思路。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政府自身改革带动重要领域改革,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发展的新动力。在稍早前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也向世界宣告了“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星星之火一旦点燃,就会约烧越旺。2014年,各种利好创业的政策频频落地,从简政放权、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到扶持小微企业、先照后证……这坐实了2014年为创业元年的历史坐标。各行各业的人才,尤其是年轻的人才在创业热浪中感受到时代机遇的降临,纷纷走到了市场的中心地带。他们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来“破茧”,用自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为梦想插上翅膀。

    90后大学生创业者代表王锐旭的创业之路因被李克强总理点赞而走红。这位曾经中考落榜的青年,利用手机APP敲开了创业的大天地;被中青报报道的“闯先生”创业梦更让人触动:两位年轻人,一位放弃去美国名校交流的机会,另一位则辞去大型国企的高薪稳定工作。两位吃螃蟹者要做的,还是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密不可分的领域:从大学校园里搜集创业项目,把它们孵化成企业,再输送到校外的各类孵化器。在他们看来,让自己富起来不是目标,让更多人一起共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红利,才是年轻人的蓝海之梦。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层次影响了知识、财富、年龄构架和事业之间的正负比关系。李克强在总理记者会上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诚然,在市场起到资源配置决定性的作用下,除了让小微企业铺天盖地之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对于收入再分配趋于公平公正的立场,还能赋予寒门子弟人生的进阶。让愿意改变命运的人,能够给予他们一个抓手,这是件义不容辞的事,也是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招”。

    改革开放初期的乡镇企业家、90年代下海的公务员,再到现在的双创创业者,时代总会有些破茧而出的先行者。如今,创业的热情扑面而来,就让“破茧者”蓄势待发吧。(吕涯)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