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业创新中拓展公平之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7 12:36 来源: 第一财经
【字体: 打印本页

    似乎没有人比李克强更执着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这8个字了。这位共和国的总理,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在各种场合,曾反反复复地谈及“双创”。3月15日的总理记者会上,他同样表达了鼓励“双创”的愿望。

    总理是行政系统的最高长官,他的所思所想,一定程度上会反映在各种宏观决策中。他的不断呼吁与倡导,也会在社会舆论层面形成一种鼓励创业、创新的氛围。“创客”——这是媒体近来送给李克强的一个标签,意味深长,再也恰切不过。

    总理为什么如此关心“双创”?其中原因之前我们曾谈论甚多,言及的主要是“双创”的发展之道。对于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来说,“双创”具有刺激经济引擎之功能。在民间的创业、市场的创新过程中,中国经济会获得发展的新动力。

    “双创”的发展之道,对于面临下行压力的中国经济而言,确实颇有现实意义。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国内外皆有悲观的声音。这种悲观情绪一方面缺少理论与事实基础,另一方面——从提振经济的角度看,也无济于事。而“双创”却是悲观景象里的一抹亮色,它是建设性的,追求的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勃勃生机。

    围绕着“双创”的发展之道,背后有一整套的政策系统与改革呼应。从简政放权到减轻税负,从反垄断到政策激励,中央政府意图明晰,就是要给“双创”一个好的环境。倘若税负沉重、体制束缚多多,即便民间有心创业、创新,也很有可能难以起步,更难以坚持。

    “双创”的意义,其实并不只在于发展之道,还有公平之道。正如李克强在15日的记者会上所说的,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双创”,特别是创业,是无数人可以选择的人生成长路径。

    美国硅谷车库里的创业传奇国人耳熟能详。在大洋对岸那个推崇创业、创新的国度里,“灰姑娘”的故事在商业领域频频出现。很多寒门子弟通过创业,实现了事业的梦想,也获得了财富自由。在一个鼓励创业的社会氛围里,创业让更多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可能拥有更多的上升通道。

    在今天的中国,类似的创业成长故事也不少见。在工业经济时代,很多人凭借着勤奋与创业精神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今天作为中坚力量的企业家群体中,白手起家的成功创业者并不在少数。到了后工业经济时代,尤其是互联网经济浪潮里,不少勇敢的年轻创业者投身其中,也已经制造出了许多绚丽的财富传奇。不少活跃在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家,皆是平民出身,没有“富二代”的背景,没有来自官场的依靠,唯依靠自己的奋斗与智慧,成长为一个时代中的标杆人物。这是真真切切的“中国梦”。梦想属于每一个人,且更多地属于年轻人。

    在社会学意义上,今天中国社会的上升通道并不完全畅通,这背后有很多的原因。而要打通上升通道,得依靠方方面面的努力,比如提升教育公平的水平。除此之外,鼓励年轻人创业,也是一条路径。大量的年轻人勇于追梦,成就创业梦想,在宏观意义上可为中国经济增添动力,也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在微观意义上,则是为个人延展价值实现之路。

    智慧在民间,能量在民间。寻常人中,同样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当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一个社会的公平之道,也会因此得到清晰的体现。(汪晓波)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