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强哥力挺“互联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8 17:1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国际舆论也予以高度评价。

《联合早报》中国早点专栏3月18日发表记者顾功垒的文章称,中国全国两会落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网民称“强哥”)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八字诀,可谓余音绕梁,给沿海的早春送来一阵清风。

沪深两市过去两天以高涨攀升之势正面回应了强哥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的积极信号,股民雀跃,券商对工业互联网、环保能源、农业及医药传统领域升级的新兴成长和改革主题颇为看好。

制定“互联网+”(互联网+传统行业)计划以最终实现“中国制造2025”,是强哥给产业领域留下的最大想象空间,强哥上周日在总理记者会上还主动为电商打广告,说政府要多操心,让中小微企业这些草根创新遍地开花,描绘了全民创业带动就业,刺激消费的火热画面。

强哥总理记者会结束后,多数投行本周一的分析报告,还是对他稳住中国经济增速给予肯定。李克强说话的底气和笃定鼓舞了不少老股民的信心。

仔细看看,强哥的八字诀是有新政接连出台支撑的。国务院在两会期间正式批复杭州设立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要求杭州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先行先试一些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为全国累积经验。 

世邦魏理仕杭州董事总经理马英枢认为,浙江不仅有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商巨头,网络中小企业相对活跃,政府服务企业的意识走在前列,加之杭州之前在下沙区、空港区等三个区已有电商试点,兼具软硬条件。

他告诉本报,若要真的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局可以先从打破阻碍当前电商业务发展的机制入手,以此带动新技术、新理念推动产业升级优化。

从战略层面来考虑,马英枢认为这个平台不仅是立足于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奶粉、化妆品、进口食品等洋货的需求,更要在跨境贸易上,让越来越多电商参与全球经济转型。

还有观察人士认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平台搭建好之后,或许比上海自贸区一年半之前开始推行的电子商务试点要来得灵活迅猛,能够帮助后者聚焦简政放权与金融改革,明确自身定位。

昨天,中国商务部也为电子商务说话,透露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指导意见,还会在年内启动规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专项行动计划,防范假冒,健全法规标准,促进中小城市的电子商务应用及农村农产品电子商务。

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2.89万亿新元),过去十年增长10倍。李克强让互联网当推手推行改革,后面不忘放个“+”号,为破旧出新腾出新空间,也让搭台的工作更为灵活与宽广。

往后在“希望的田野”上,农民用无人机播种、机器人耕种,都可能慢慢实现。只要你敢想,技术上做得到,都有可能实现。

这不,“互联网+”口号刚被喊出,记者的群里马上有公关达人转行去上海某名寺的新媒体部门任职。互联网时代,法师是老板,微信公众账号可弘扬正法,一个“+”,未来不止可以做加法,还可以做乘法,甚至发挥无限次方的能量。(远达)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