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政府工作“承诺书”重在求实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8 20: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陈炜伟)全国“两会”已圆满落幕,千头万绪的政府工作大幕则刚刚开启。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门责任和分工,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各级政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更是对全国人民承诺的“责任书”。践行指南、兑现承诺,关键在落实,重在求实效。

去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业已展开篇章的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做好政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综观此次会议确定的今年政府工作12个方面62项重点任务,既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综合之策,更是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切实之举。

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保证完成。

落实“责任书”,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落实分工的细化方案,把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制定时间表。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重大任务要明确分工,逐级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重点工作要严格时限,确保完成。

落实“责任书”,要强调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与配合,提高政府执行力和效率。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矛盾。要强化绩效考核和行政问责,年中检查,年底督办,确保重点工作按时完成。

攻坚克难,事在人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兑现“责任书”,各级政府要勤政有为,重实绩、讲实效。要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着力解决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群众有迫切需要的问题,协调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有效益地健康发展,取得人民满意、实实在在的政绩。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