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李克强关注的商事制度改革:日诞企业一万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2 17:36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全国全面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一周年整。

    中国政府网3月22日发布消息称,国务院李克强3月20日考察了国家工商总局,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作为“双创”的助推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正在为中国经济孕育新的起飞“风口”。在李克强考察工商总局期间,中央编办、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14部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注册资本金改为认缴制、无需验资、年检改年报等多项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的商事制度改革措施在全国全面铺开。“宽进”旨在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在企业注册局注册指导处,李克强重点了解商事制度改革最新进展。

    从数据看,这一改革的成效显著:根据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3月至2015年2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40.73万户,同比增长18.30%,注册资本(金)22.38万亿元,增长90.19%。其中,企业383.23万户,增长49.83%,注册资本(金)20.66万亿元,增长1.02倍。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1.05万户。

    然而,准入只是第一步。日增1万户的企业,如何能“活下去,活得好”,将直接决定这项改革是否成功。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数据分析室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新登记的市场主体超过60%保持经营活跃状态。

    对此,李克强表示:这个数字不容易,但还要想方设法提高它们的“活跃度”。现在它们已经出生了,下一步要让它们活下来、活得好。

    因此,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防止“劣币驱逐良币”,“严管”势必跟上。

    市场监管就是要为企业生存和发展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管局局长马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对于违法违规市场主体的不查处,就是对守法守规企业的打击,“严管”也是促发展。

    《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在2014年先后出台,全国工商系统建立了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了企业年检公示和即时信息公示功能。截至到3月份,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页面访问量超过13亿人次。

    工商总局正在利用平台为基础,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思维,推进社会共治的信用监管体系。

    市场监管的最高境界

    第一财经日报:国家工商总局2015年的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构建以信息公示、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如何理解信息公示与信用监管为核心?

    马夫:首先,我认为,企业信息公示即监管。

    过去,企业登记备案信息交给工商,工商收存起来;政府部门对企业做出的行政处罚,只有企业和做出处罚的行政部门知道。信息都是“一对一”传播。

    现在,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要求,企业和工商行政部门要将相关信息分享向社会公示,信息交流从“一对一”变为公共传播。

    对企业而言,最直接的后果是,是违法违规成本将提高。企业在一处违法的后果,绝非仅是一张行政处罚单。

    我认为,市场监管的最高境界应该是企业守法守规将感受不到政府监管的存在;一旦违法违规,政府的监管马上到位。

    总体而言,就是通过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制度,强化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用约束,努力构建信用监管机制。

    构建对企业的联合惩戒机制

    一财:要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势必需要政府部门之间实现跨部门联动,在这方面怎么样的进展?

    马夫:工商建立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正在积极与跟其他部门共享或交换相关信息。

    比如,平台与全国法院系统的“失信黑名单”已经开始对接,双方的数据正在优化对接过程中。一旦列入法院“老赖”的黑名单,将无法在工商部门以法人身份注册企业。

    此外,包括住建部、国土资源部、文化部等部委下面有部门行业管理的企业。这些企业在工商系统表现怎么样,在过去,这个信息是相对封闭的。一旦能实现信息交换,就可以和自己所掌握信息进行核对,及早发现问题。这些信息交换和共享正在逐渐推进过程中。

    当然,信息共享可以帮助各行政部门提高监管效率,而实现联合惩戒,是推动信用监管的关键。通俗的讲就是现代信用监管能起作用,是市场主体明白失信会有怎么的后果。

    现在在国家发改委的牵头下,正着力构建一个联合惩戒机制,工商部门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一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信用约束机制。目前,联合惩戒是否已经有了试点?

    马夫:在县及县以上地方政府试点做联合惩戒,已经选择了浙江金华作为试点城市。

    原因在于,其一,金华的小商品市场面向全世界,金华的企业工商登记的基础比较好;其二,金华已经在尝试行政部门之间的互动。因此,希望能将总局的理念在金华做一些尝试,然后总结出可供推广和复制的经验。当然,除了金华外还会考虑选择其他点做试点工作。

    一财:在工商总局2015年工作报告中谈到,要组织编制运用大数据加强监管和服务系统建设方案,大力开展数据分析和应用。具体到监管领域,如何利用大数据?

    马夫:我们都知道大数据是有价值的,但是大数据要经过挖掘才能发挥作用。因此,要深度挖掘工商信息资源,加强数据的分析应用,注重发挥工商信息及时、准确、全面的优势,研究建立工商数据综合分析服务体系。

    一方面我们组织工商部门技术团队挖掘工商自身数据,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效率。另一方面,也委托第三方的数据公司,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全网数据进行挖掘,比如针对某些高风险行业进行大数据分析等。(秦夕雅)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