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普查再现“强”思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4 17:5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推进全国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有关工作,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各级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维护政府公信力,经国务院同意,定于2015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

    新媒体发展的语境下,熟稔地运用官方网站这样的信息平台和交流载体,是各级政府所必须掌握的“基本功”。它的作用,不仅是权威信息的发布,还是采集民意的容器。譬如在今年年初,中国政府网就联合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网站,发起“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广大网民踊跃参加。政府网站的生命力和重要性就此可见一斑。

    由于基数庞大、重视程度和操作水平等原因,某些个政府网站存在着形形色色的问题。譬如,网站链接打开缓慢、内容长期不更新、在线办事功能形同虚设等等。内容陈旧,文件过时,多发生在基层政府网站,此类落后于时代发展和群众需求的滞后现象,被网友调侃成“一张老脸,三年不洗”。而在政府工作日益加强的今天,网站工作的及时跟上,则是应有之义。

    政府网站是现代化的工具,是要常用常新。在某些时候成了摆设,从表面看起来是任性,其实是懒政怠政的不作为现象。群众信息使用权利就这样被“此路不通”,这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说到“对‘为官不为’,必须严肃问责。”这般“强”思维在触类旁通地来看,政府网站不作为,也需要问责,也需要处理。

    “强”思维为政府网站普查开门定调。而听其言,观其行,则是百姓有着对政府工作的客观判断。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就是一种领域内的“实招”。目的就是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情况,并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对普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督促其整改,问题严重的坚决予以关停,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这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范围也被明确划分出来。包括“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网站,县级以上(含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各部门及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国务院各部门(含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下同)及其内设机构网站,国务院各部门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从国务院的高层级别,到县级基层,都全部罗列其中。这种从“头”开始的洗洗脸,最终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层面,可谓是至上而下的容光焕发。

    同时要指出的是,这次普查是有参照考核的标准。首页打不开的次数、网站存在严重错别字、互动回应类栏目长期未回应的情况,都将被列为“单项否决”指标。把责任前置,倒逼出政府网站相关负责人的重视程度,从而让政府网站的资源被充分利用,功能更贴近实用,网页也内容丰富。只有这样,政府网站才能堪当民用。(吕涯)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