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媒体当有“传播定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6 07:2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过分求快求新,也就容易给假消息以滋生空间,甚至被一些人所利用 

  最近,几起媒体乌龙接踵上演。最新的剧目是,有媒体称,江苏南京一个副区长在女儿婚礼上被纪委带走,旋即被南京市纪委证伪;成都金牛区“警察政协会场抓记者”一事,该区也发布情况说明,认为“该稿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尽管就这些具体案例而言,当事者的申辩并不能说就代表真相,但从近期另一些已经证实的“爆炸性新闻”来看,一些国内媒体乃至CNN、BBC等国际媒体的心急乃至浮躁,的确也不容否认。

  那么,媒体为何会忘记了求实的基本准则、忘记了求证的基本程序呢?

  出现乌龙,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媒体激烈竞争背景下的集体性焦虑。无论是这两条关于反腐败的消息,还是此前关于姚贝娜、李光耀的报道,乌龙的出现都难说是偶然。少数媒体为了抢首发、抢头条、抢独家、抢现场,也都是蛮拼的。这样的职业意识值得肯定,不过,“萝卜快了不洗泥”,过分求快求新,也就容易给假消息以滋生空间,甚至被一些人所利用。

  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兴起,让传播极快地提速,加快形成了“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态势,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舆论生态。当“世界被装进口袋”,手里拿着“金话筒”、面向公众的专业媒体,更需要有传播定力和专业精神,否则难免被汹涌的信息洪流冲乱了手脚、搅乱了心神。

  竞争压力再大,速度效率再高,也不能跳过必要的新闻流程,不能不遵守应有的新闻规范。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抑或是自媒体,只要是有媒体属性,就应当遵守最基本的游戏规则。对于专业媒体而言,更是不能太“任性”。拼速度而不顾新闻质量甚至不能保证真实性,难以在读者心中树立公信;而如果少了对事实的基本尊重,使严肃的报道让位于点击量,更是背离了新闻应有的社会价值。

  你若浮躁,世界也不稳;你若焦虑,世界也不安。在自媒体时代,传播方式、技术手段、新闻生产流程等发生了巨变,不论对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构成挑战。当信息愈发芜杂、观点众说纷纭之时,专业媒体的专业品质就更显可贵。以专业素养、媒体责任,把事实厘清、把解读作深,根本就不用担心没眼球没卖点,更不用担心没市场了。

  有多大的影响,就有多大的责任。在当前阶段,专业媒体有着更大话语权、更高影响力、更大权威性,仍是舆论场中的主流,因而也需有更多的责任感。知情权是现代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媒体之所以被称为“公器”,正是因为它是实现知情权的重要途径。如果屈从于竞争压力而提供不实信息,不仅背离了自身的职业规范与职业道德,也损害到公众的基本权利。把握住这一点,才有底气,也才有定力。

  纵观媒体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不管是电报、广播、电视还是互联网,新技术的出现都给媒体以更多活力,也让媒体人能够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移动互联、社交网络,同样如此。只要有专业精神、有传播定力,所谓的“冲击”,其实是传统媒体“再出发”的契机。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