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国资改革 把视野放在价值链上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6 09:04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国务院立法工作重点,让改革发展沿着法治轨道前行;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听取中国北车南车重组进展情况汇报,强调以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

  中国北车南车都是国资委管理的国企,它们的重组概念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在资本市场上形成聚焦效应。如今,两家企业在国务院常务会上享有听取重组进展情况汇报的高规格,也是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国资国企改革的掷地有声。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提到“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中国北车南车重组进展情况汇报时,也强调“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我们看到,在不同的两个重要场合,都不约而同地阐述到国资国企改革的大方向大步伐。另外,同样都用到“加快”两个字,也让人感受到国企国资改革小跑进场的速度感。

  改革有自己的逻辑思维,那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在“四个全面”统领和经济新常态的语境下,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以及推进核心技术突破和商业模式创新,是国企国资改革应有底色。作为企业方来说,“确保企业稳定运营,促进效益提升”,这是实质性利好落袋的初衷。诸多要素汇聚在“一个都不能少”的力场下,国资国企改革方能长袖善舞。

  “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逐一为中国北车南车列举出重组合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稍加分析,就可以细化出更丰富的内涵:对内,可以打造出铁路车辆核心技术的拳头力量、零配件的完整产业链以及产品标准化进程;对外,则减少了在竞争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在产品定价和整体利润上,重组后的新企业也就有了更多的主动权。

  对内对外的市场机制活力都需要主动性作为,而对资源配置优化程度则是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提升利润率,促进税收增加”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说提到的“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打造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

  从以后中国发展空间来看,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战略都是毋庸置疑的重点。而中国装备走出去,才能让重点找到支撑。这是中国企业,尤其是国资国企所该承担的应有之义。高铁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它具有这样的承载性。从俄罗斯高海拔地区,到土耳其的干旱地区,乃至于美国的西海岸,都可以是高铁走出去的前哨站。国外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金融扶持的苛刻,都倒逼出像中国北车南车这样的中国企业改革压力和动力。

  这是一种从低端产品到价值链上端溯流而上的过程,这也是从国内走向世界的必经之路。视野决定国资国企改革的远近,平台决定国资国企改革的纵深,这所有的一切,都将用资源优化来作为最终的试金石。(谢伟锋)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