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质量上高平台 借势爬坡要稳增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6 09:10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经济从原来的渡河小舟变成了出海大舰,在新阶段、新航道,经济大舰要溯流而上,船体吨位在上升、动力需求也在提高。速度太快走不稳,没有速度又走不动,给好油、稳好速才能更好地乘风破浪。

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7.4%,换挡不失势。顺势而为、借势而推、乘势而行,维持经济稳健前行大势,通过市场底层发力、政府宏观控局,更有利于今年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

党的十八大明确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顺应这一方向,中国的发展不断走上新台阶。尽管去年经济增速放了下来,但经济总量已经提了上去。中国GDP一举达到63.6万亿元,仅同比增量就超过了1996年全年的GDP总量。所以,看起来是当前的经济增速下转至新平台,但实际上是发展质量跃上新台阶。

中国经济从原来的渡河小舟变成了出海大舰,在新阶段、新航道,经济大舰要溯流而上,船体吨位在上升、动力需求也在提高。速度太快走不稳,没有速度又走不动,给好油、稳好速才能更好地乘风破浪。

稳好速,首先要把好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提出了“新常态”下的九大特征,这也是未来发展要优化调整的九个方面。“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时期,经济要增长、企业要运转、人民生活要提高,有方向才有动力,有速度才有活力。方向上,中央已经明确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速度上,也要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为了实现经济的换挡升级,去年中国明确提出七大战略工程包,在3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全局性、基础性和战略性,中央政府已经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中给出了明确的投资引导方向。

从投资门类看,倡导“大众创业、万种创新”的中国更注重用市场化的方式对互联网、物联网、工业4.0等新兴产业的培养。从项目来源看,2014年至今发改委加快审批的项目中,大部分项目还是在十二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已经提到的战略项目,已是论证再三就等放马前行。

正因为稳经济力度持久,调结构的方向明确,推进有效投资的意愿强烈,在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资本市场上,投资者用手中的股票汇报,已经提前站上经济续增的潮头。

2009年股市跃上3500点,汽车制造、纺织机械、煤炭行业三大板块曾经年度暴涨超过200%,位居股市行业涨幅榜前三名;但2015年年初的股市中,则变成了互联网、电商、生物制药、战略性装备等行业的股票屡创新高。大量资金涌入资本市场不仅向外界亮明了居民对经济的稳健预期,而且也给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送来了经济“血液”。

从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出口和就业等多重指标来看,当前经济还稳定在合理区间。继续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速,才有利于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增强发展后劲。虽然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但只要积极作为,有扶有控,多办当前急需又利长远的事,就能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根基。而即将召开的博鳌论坛,我们还有望听到中国对外发展的远大思路。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