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力推国资整合 “南北车”模式或将复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6 10: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听取了南北车重组情况汇报,强调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

  会议要求,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自愿原则,为重组创造有利条件,确保企业稳定运营,促进效益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北车合并后,中国官方非常重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发展,目前在国家层面还在酝酿其他企业的合并,但具体方案未定。

  对此,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称,中国在高铁、核电、建筑、通讯四个领域的企业有合并信号。他认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以压低价格为主要方式的低层次无序竞争,因此整合是非常必要的。

  王梦恕对此表示认同。他透露,目前在海外同领域的企业、特别是央企,存在很多业务重合,竞争过程中产生了大量资源浪费,“有些企业的海外资产负债率高达90%”。

  上述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大国企国资改革力度,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和整合,创新商业模式,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升利润率,促进税收增加。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打造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

  2015年3月5日,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则同意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进行合并的方案。

  “以南北车为例,两大公司实力旗鼓相当,竞争两败俱伤,合并是最好的选择。”李锦表示,中国多方对南北车合并的探讨经历了很长的时间,从目前来看,最终的选择是正确的。

  专家认为,中国官方在两会结束后强调加大国资国企改革力度,2015年加快企业整合成为趋势,但受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尚未出台的限制,企业合并的高潮或在未来2至3年内出现。

  “未来5到7年,中国中央企业数量控制在50个左右为优。”李锦表示,在竞争性领域推进企业合并,并通过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方式对现有企业进行整合,有利于发挥企业优势,形成规模、扩大在海外的竞争力,打响中国品牌。

  王梦恕以西门子为例,他认为,整合国内甚至多国有效资源进行合并,迎合了国际化的市场规律。

  记者了解到,除南北车外,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也合并在即。

  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日前在参加2015年南非核能大会时表示,国家核电正在与中电投进行合并重组,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这也是官方首次公布两家公司重组后新公司的具体名称。王炳华还透露,新集团资产将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业内人士介绍,两公司合并重组的方案即将公布。

  “国家应该思考一种内外有别、统分结合的合并方式。”李锦建议,同领域企业在海外业务方面通过合并打响中国品牌,在国内依旧保持相对独立参与市场竞争,这种方式将更符合中国新常态下对企业的要求,有利于国企良性发展。(记者 刘辰瑶)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