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北车南车打造国企创新航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6 10:5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国务院立法工作重点,让改革发展沿着法治轨道前行;会议听取中国北车南车重组进展情况汇报,强调以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要求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自愿原则,为重组创造有利条件,确保企业稳定运营,促进效益提升。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大国企国资改革力度,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

  国有企业,过去被称之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对于大型具有垄断性质的国企央企,更被人们理解为“全民持股、人人有份”的国家工厂,实际上人们这种简单理解并非信口而来,作为有国家国资控股的企业巨无霸,企业的盈利或亏损,发展还是倒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确实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委实可称得上“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但是很长一段时间来,人们往往发现国企存在坐拥国家优惠政策,不思市场竞争,依靠相对实质上的市场垄断却始终效益不佳,尤其是某些国企存在的机构臃肿、腐败浪费、裙带关系等不良现象,这些都加剧了人们对国企深化改革的迫切心理,不愿意再看到人们手中持有的“国企股票”一天天贬值,同时,更希望看到这些航母企业,能够凭借自身优势,勇于投入市场竞争,在引领中国企业冲向全球市场的同时,为国家和人民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据公开报道显示: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于2000年由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从此成竞争对手。两家公司主业都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由国资委管理,起初业务按南北地域划分,但目前地域界限已然不在。两家公司的发展始终势均力敌,无论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两家公司的竞争愈发激烈。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南北车的彼此竞争,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国轨道交通设备制造的国际竞争力,是促成合并重组的重要原因之一。实际上北车、南车由先前的“合久必分”到十四年后的“分久必合”,也是国内众多大型国有企业步入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缩影,属“一母同胞”,分灶吃饭可以培养其独立参与市场竞争和抗击风险的勇气与能力,但“兄弟”之间的“互相残杀”势必会削弱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眼下的“合”也并非完全上策,其在国内处于无可抗衡的巨无霸地位,势必会影响相关中小型企业的公平竞争,因此北车、南车“重组”不是目的,如何通过科学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和整合,创新商业模式;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升利润率,促进税收增加;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打造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等等,才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显然,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提出的改革思路,也并非只是针对北车南车,而是为整个国资国企改革探索一条走向全球市场的发展之路。在不少人的印象里,我们的大型国有企业在国内市场独树一帜,无可抗衡;而在国际市场却是勇气多于智慧,竞争力明显不足,其中最关键因素就是创新意识不强,这也是长期被国家优惠政策“娇宠”的结果;特别是国企与行政级别的难以割舍,短期政绩思维或多或少影响国企依靠创新求发展的动力,而长期“半行政、半企业”的僵化体制,既影响阻碍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也为国企腐败滋生提供了土壤和空间,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以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实际上就是用改革这把利剑来起到“一箭双雕”作用,促进企业勇于创新、敢于创新,以新的姿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打造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

  北车南车的重组,只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起步,尽管很多年来国企沉淀出不少问题和矛盾,也让国企的很多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然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国企与其他非国有企业相比所蕴含的独特优势以及所承担的无可推卸的社会责任,无论在人力资源配置、恪守法律本分、企业规范管理、税收财务遵章守纪等等方面,均具有其他非国有企业无可相比的优势和规范,最优秀的人才在国企,最高超的技术在国企,最先进的设备在国企,这是社会所公认的事实,只要通过改革能将这些潜力挖掘出来,并且得到充分发挥,世界上几乎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与我们的国企相抗衡,以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把国企打造成国际市场最有竞争力的中国创新航母,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一定会在国际市场上驰骋纵横。(朱永华)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