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迎全国性普查 “僵尸”网站年内将被整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0 15:38 来源: 每经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政府网站将迎来史上首次全面普查。

3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性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将从可用性、互动回应性等几个方面对全国政府网站展开一次全面的普查,目标是在年内有效解决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守住公众需求的底线

政府网站是政府发布信息、便民服务的平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内容。

近年来,大多数政府部门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但某些地方部门网站却着实让公众“醉了”。记者登录了一些政府网站发现,某市商务局网站头条信息发布于2012年,三年时间没有任何更新;西部某安监局网站空有标题却无任何内容。公众将这些网站形象地称为“僵尸”、“睡眠”网站。

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提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政府网站普查,目的是要摸清全国政府网站的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上述“四不”问题。对普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督促其整改,问题严重的坚决予以关停,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本次普查将要为全国的政府网站划一条底线,这条底线就是要满足公众对政府网站的基本需求。

记者注意到这种底线思维在本次普查的评分表中有直接体现。评分表将站点无法访问、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严重错误和互动回应差作为单项否决项目。违反其一者将被一票否决。

普查力度空前

这是国务院首次对政府网站进行全国性普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普查涵盖范围前所未有,不仅包括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网站,还包括各级政府下属各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网站,甚至各级政府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也在普查范围之列。据初步测算本次普查的网站可能达数万个。

本次普查建立了详细的评分细则,据悉该评分表是在抽查了近1000个网站,征求了几十个部门意见基础上形成的,力求客观有效。评分表显示,累计扣分超过40分的网站将被判定为不合格。此外,此次普查单项扣分将不设上限,这意味着某项错误如果多次出现将被连续扣分。

通知还明确,如发现有关数据信息存在严重缺失或严重错误等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将责成有关地区和部门及时更正并在适当范围内予以通报。

通知对工作各环节制定了严格的时间节点,要求4月25日前完成填表工作,8月31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国务院办公厅,并将在10月前开展抽查核查,同时建立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数据信息库,并对公众公开。(记者 周程程、冯彪)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